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第二图书馆10日开馆 拥有大型智能化集成书库
2019-12-05 09:44: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姜锋)市民非常关心的苏州第二图书馆(以下简称“二图”)将于12月10日14时正式对外开放。这座苏州最大的图书馆拥有全国唯一的大型智能化集成书库以及酷炫的数字体验馆、音乐图书馆等创新场馆,集科技与智慧于一身。

  二图位于广济北路2383号(广济北路与华元路交叉处西北),占地35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总投资4.8亿元。该馆建筑主体共有7层,其中地下1层,地上6层,分为南北两个区域。

  二图1至5楼为公共服务区域,6楼为行政办公区和培训区。其中北区1至3楼为国内首个也是唯一的大型智能化集成书库,可容纳700余万册藏书。北区4楼由苏州文学馆和市民展厅组成。其中,苏州文学馆复原了苏州图书馆前身“正谊书院”,古色古香,有着亭廊桥榭,如同一个小小的古典园林。作为一个文学陈列馆,这里将通过搜集、整理、展示、研究苏州文学发展史及重要作家、文学流派的文学成就,弘扬和展示苏州传统文化。此外,二图充分利用公共空间打造市民展厅,打破以展板为内容的展陈方式,完美呈现“阅读与美学”的关系。位于北区5楼的设计图书馆,围绕文化创意、设计研发、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元素打造多元文化展示平台,通过文献资源、艺术展览、前沿情报的采集研究、共享应用,为设计爱好者、相关从业人员提供兴趣阅读、信息查询、使用体验等服务,同时为创客、设计师等创新型人才提供孵化培育。

  二图南区1楼、2楼是少年儿童图书馆,针对0至14岁少年儿童,按年龄划分不同功能区域,动”“静”分开,应“用多媒体、3D等先进技术,为小读者量身打造一个新颖、充满童趣与创意的乐园。3楼、4楼则是成人借阅中心,打通楼层的大空间创造了舒适的阅读环境,辅以现代化的图书馆新技术,将阅读学习与文化休闲有机结合。5楼是有着众多“黑科技”的数字体验馆以及沉浸体验式音乐图书馆。数字体验馆有虚拟解说员、智能投影互动墙、3D立体书体验、VR自由体验区、瀑布流电子借阅屏等十多个高科技体验项目。音乐图书馆则有着专业级别的音响设备和多张黑胶唱片,展示中外音乐知识及相关乐器,让市民感受音乐的魅力。

  开馆期间,二图还将举办许多精彩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及预约攻略将于近期发布。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