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地铁APP更方便 互联互通城市增至11个
2019-11-30 15:07: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杨帆)昨天,来自支付宝的最新信息显示,区块链技术已成功应用于“长三角主要城市轨道交通二维码互联互通”项目中。此前,上海、杭州、宁波、温州、合肥、南京、苏州7个城市首批加入互联互通行列,从12月1日,也就是本周日开始,新增无锡、徐州、厦门、青岛4个城市。也就是说,不久的将来,这11个城市的居民去对方城市时,只需打开自己所在城市的地铁App,使用二维码,在其余10城也能扫码坐车。

  目前,对于苏州市民来说,只需安装最新版“苏e行”App,绑定银联卡并开通“上海地铁乘车码”,即可在上海地铁任意车站扫码乘车。上海市民在“Metro大都会”App中绑定银联卡并开通“苏州轨道交通乘车码”,也可在苏州轨道交通刷码畅行。此外,苏州与无锡的互联互通也已实现。

  有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长三角地铁互联互通已累计服务近300万人次,纸质单程票购买率降低20%,节省乘客排队时间50万小时,可绕地球飞行1.2万次。此外,备受好评的“亲子票”,即孩子没手机、没有支付宝账户也可用同行亲友的账号扫码进站,上线4个月,已累计服务30多万人次。

  从传统的点对点1.0模式,到应用支付宝区块链的2.0网状模式上线,互联互通不止是“通票”的扩容。“区块链记载了所有的跨城交易且不可篡改,因此每个城市地铁公司都能从‘链’上获取对应乘车的区段、价格,实现自动秒级结算。”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透露,12月下旬,常州、兰州两大城市也将加入互联互通阵营,进一步推进全国轨道交通二维码一体化发展。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