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外最大苏州园林“流芳”美国
2019-11-29 09:5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海外最大的苏州园林——美国流芳园建成了!苏州园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外派美国洛杉矶承建流芳园三期工程的50余名工匠陆续启程回国。昨天下午2时许,首批10名工匠顺利抵达苏州,带队的“假山”学徒韦佳程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终于回来了!圆满完成了任务!”

  54名工匠耗时6个月建成流芳园三期

  今年5月20日,苏州园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外派美国洛杉矶承建流芳园三期工程的首批工匠到达目的地。

  流芳园坐落在美国加州洛杉矶亨廷顿图书馆,上世纪90年代计划筹建时又称“中国园”。它于2006年正式动工,2008年初春首次亮相,受到当地华人华侨和美国民众的喜爱。2012年至2014年,流芳园第一次扩建。2018年8月,该园再度启动扩建工程,也就是此次园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匠赴美建设的三期工程。此次扩建打造了望星楼、环翠阁、众乐台、笔花书房和映水兰香等新景点,园林占地面积也由最初的3.5英亩扩大到12英亩。在今年5月份的开工仪式上,亨廷顿副总裁拉里就曾表示,亨廷顿图书馆流芳园三期完成后,该园将是除了中国以外世界上最大的苏州园林,每个参建者将见证它的建成并引以为豪。

  此次三期工程同以往两期工程建设一样,凝聚了工匠们的心血。为了原汁原味地展现苏州园林的风貌,除了园子由地道的香山工匠施工建设外,园中的一石一瓦也都是从苏州选取,运至美国。园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杨志刚告诉记者,此次扩建有诸多亮点,也有诸多难点。“为了建设三期工程,从中国运到美国的建筑材料总共有一百多个集装箱,仅太湖石就重达850吨。”杨志刚说,“54名工匠用了6个多月,圆满完成了任务。据亨廷顿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该园还将进一步完善厅堂陈设方面的内容,可能在明年5月份全面对外开放。”

  “90后”工匠把假山叠到美利坚

  飞了十几个小时,终于到家了,年轻的韦佳程脸上略有疲惫,但仍掩饰不住兴奋。本次赴美工作的54名工匠平均年龄接近50岁。生于1993年的韦佳程是为数不多的年轻工匠之一,他还是苏州风景园林集团香山人才培养计划中的一员。

  2016年进入园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跟着师傅汤志伟学“假山”也不过几年时间,韦佳程渐入佳境,却没想到自己有一天可以把“叠山”

  技艺用到美国去。他告诉记者,6个多月的海外建设让他感触很深,“在美国‘叠山’跟在国内不同。洛杉矶属于地震多发地带,竖峰石内,都要下穿竖钢柱进行加固。很多因地制宜的事项,既考验传统技艺,又要学会灵活应用。”

  在洛杉矶,工匠们每天清晨5时多起床去工地,工作前都要在美方建筑师的带领下做“拉伸操”,每天10分钟,就像运动前的热身一样。

  华人华侨经常在流芳园举办活动

  杨志刚向记者讲述起流芳园建造的始末。上世纪90年代末,是洛杉矶华人架起了亨廷顿图书馆建“中国园”的桥梁。“当时在图书馆里有日本园林。对东方文化缺乏了解的美国人认为,那就是东方园林的代表了。”在当地华人团体的引荐下,亨廷顿图书馆当时的负责人了解到了精湛的中国造园艺术,特别是江南园林,让他们惊叹不已。流连于拙政园、狮子林、环秀山庄等苏州园林中,亨廷顿方面被苏州园林之美所折服,决意要把苏州园林“搬”到亨廷顿图书馆里。

  “亨廷顿图书馆要建‘中国园’了,从设想到动工又花了几年时间。”杨志刚说,这期间,当地的华人华侨出资出力,不仅捐款建园,更为弥合中美双方在文化、法律等方面的差异而多方奔波、从中协调,历经重重困难,终于让苏州园林“流芳”洛杉矶。“流芳园一期、二期工程建成后,华人华侨经常在那里举办活动,过年过节舞龙舞狮,举办各种文化雅集,端午节还在流芳园里举办包粽子活动。他们远离祖国,流芳园,成了他们心灵的家园。”□苏报记者张丫

标签:园林发展;流芳;工匠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