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价格降下来!苏州公立医院将组团采购高值耗材
2019-11-08 10:05: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骨科、普外科等部分高值医用耗材有望迎来大幅降价,这对于患者来说无疑是极大利好。记者从苏州市医疗保障局获悉,11月下旬,苏州市59家公立医院将组团启动高值医用耗材联盟采购。届时,盐城、宿迁两市公立医院也将加入该联盟,共同开展带量价格谈判,谈判价格三地共享。

  据了解,高值医用耗材是指直接作用于人体、对安全性有严格要求、临床使用量大、价格相对较高、群众费用负担重的医用耗材,如心脏起搏器、血管支架、人工合成骨等。近年来,高值医用耗材领域存在价格虚高、过度使用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

  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进一步挤压医用耗材虚高的价格水分,苏州组建苏州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联盟,由全市264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组成,通过“市级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结果共享”的方式,发挥采购联盟的规模优势,实行联盟谈判、以量换价。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组团采购除了苏州市59家公立医疗机构,盐城、宿迁两市部分公立医疗机构也将加入,共同开展带量价格谈判,谈判价格三地共享。

  苏州市医保局相关人员介绍,在前期充分调研基础上,按照“临床使用量大、采购金额相对高、竞争充分、临床替代风险小、易于联盟带量谈判”等原则,初步形成了骨科、普外科等高值医用耗材在内的产品目录。经专家论证后,最终将确定其中2-3个产品为谈判品种。

  此外,苏州还建立了拥有2000余人的集中采购评审专家库,联盟谈判开始前24小时,将在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产生本次谈判专家,确保谈判公平公正。

  目前市医保局正在制定联盟采购方案,将于近期对外发布公告,预计本月下旬正式启动组团采购。(苏报融媒记者 周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