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旅大咖齐聚吴江震泽 共话民宿发展新路径
2019-11-06 1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记者 张珺 通讯员 王锦源)11月5日至6日,中国饭店业文旅(民宿)投资吴江震泽峰会于江苏省吴江区震泽镇成功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旅游专家、民宿投资专家、著名酒店客商、民宿运营专家共150余人参会,共同探讨当地民宿的发展路径,洽谈合作,几十家优质民宿品牌参展。会议发布了《震泽民宿投资报告》《中国民宿震泽宣言》等关键文件,中国丝绸小镇文旅事业新征程“拔锚起航”。 

发布《震泽民宿投资报告》

  聚焦:“丝绸小镇”布局后发优势 

  丝绸,是中国献给世界的礼物,也是震泽人民传承至今的文化符号和生活方式。在众多的江南水乡古镇中,“中国丝绸小镇”震泽承载着与众不同的印记。唐宋时期,震泽就因蚕丝贸易而成集市,至明清鼎盛,一镇出口的生丝占全国总量的十五分之一。近年来,震泽镇先后入围首批江苏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当“丝绸文旅看震泽”的口碑早已名声鹊起,这场峰会是否“姗姗来迟”? 

  正如丝绸这项指尖上的精致艺术,震泽人经营文旅,也带着匠人一般的严谨。 

峰会现场

  一张蓝图,经历多年打磨。震泽镇与来自浙大、同济的专家学者反复磋商,广征本地的乡贤耆老的民智民意,大至整体旅游规划,小至震泽先人建立的公园、学堂、银行等历史遗迹的发掘保护,逐项逐个深入研究透彻,这才将3.5万平米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震泽最核心的“宝贝”推向市场。 

  历史文脉,是吸引游客的又一法宝。多年来,震泽人收集保护各种丝绸非遗工艺,整理推出四季丰饶的太湖美食,做足了民俗文化的功课。当震泽独特的丝绸风情终于为世人惊艳,当古镇、乡村、产业三大旅游资源已经串珠成链,震泽人也水到渠成,款款展开了这幅精彩的双面绣,静待点睛之笔。 

  落子:水韵桑田擘画美丽版图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的振兴,招商会上,震泽镇首次把将民宿招商引入湿地田间。 

  走进震泽的湿地田园,碧水映稼桑,蚕事胜耕田,近8平方公里的水土,就像一片桑叶隐匿在长漾、周生荡两个湖泊之间;悠长的水脉如同洗练的历史,这里至今流传着“遇春卸甲”“周瑜练兵”“志和垂钓”等动人的历史故事。千亩桑田,四季养蚕,采摘桑葚,野炊,“天人合一”的生活方式,已经引得周边游客纷至沓来。农文旅融合,民宿入乡野,这是震泽镇又一步信心十足的棋。 

  震泽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沈俊霞表示,经过前期的高效投入,耐心的精耕细作,在完成路、电、水、气、网等一系列配套后,震泽镇才向全国的民宿大咖揭开震泽田园乡村的面纱。 

峰会现场

  乡村里,一座蚕桑学堂正在完成最后的陈设,这里很快会成为当地百姓和游客传承蚕桑文化,体验蚕桑生产,开展蚕桑文化教学的重要基地;田野间,占地90亩的“幸福农场”生机勃发,来自台湾的文创公司倾力打造共享农庄;周生荡前的谢家酒坊,永本地好水、好米酿造的上等黄酒、桑果酒香气四溢;还有一座座地道的蚕丝手工坊,让游客近距离感受蚕丝文化,体验震泽丝绸的独特魅力……蚕乡期待多元的业态入驻,主客共享,扮靓更加美好的姑苏城外、田园生活。 

  先声:筑巢引凤释放集聚效应 

  鲜明的文旅特色,良好的基础条件,让此次到会的投资客商对震泽镇文旅事业前景颇为看好,共梳理出了13块投资地块(民舍),并根据精品民宿、客栈、度假酒店、艺术家工作室等品类进行重点招商和配套。 

  中国休闲旅游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贾云峰表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沪苏湖高铁等项目实施在即,震泽因其充分的前期准备和优越的的地理条件,具有可观的投资价值和发展潜力。 

  震泽镇党委书记顾全表示,推进文旅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是震泽镇历届党委政府的工作目标,此次在保护原有的生态环境、历史文化和人文风貌基础上,因地制宜进行民宿招商,让多年的耕耘开花结果,将原本的“一日游”变成“两日游”“深度游”,进一步深挖丝绸文游资源的价值,打造“魅力新城、蚕丝古镇、田园乡村”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