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阳澄湖大闸蟹”不能随便叫 9月23日将上市
2019-09-21 23:3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审核认定456家地理标志使用权单位,明确界定阳澄湖大闸蟹、塘蟹,责令301家违规单位整改……昨天,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19年度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新闻通气会,会上通报了今年保护管理的相关工作及专用标识等情况。记者获悉,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将于9月23日上市,对于市民关心的“过水蟹”、假冒蟹扣等问题,管理部门升级了监管手段。

  扶优

  审核认定456家地理标志使用权单位

  保护办官网链接核定企业网店网址

  今年,阳澄湖渔政管理部门重点做好对阳澄湖大闸蟹种苗、投放料和养殖环境的监测,对湖区网围养殖的现场执法检查累计360户次,抽查比例达45%。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以下简称保护办)在此监测基础上,审核认定456家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使用权单位、158家品牌企业。

  保护办负责人施卫兵介绍,为向社会宣传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和相关知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引导消费,保护办还组织开发了“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网”(http://ychdzx.szqts.gov.cn/),目前有348家使用权单位的有关信息逐步通过审核并上线试运行。简单来说,消费者通过该官网进入链接中的其他网络平台,即使网购也能买到正宗阳澄湖大闸蟹。

  记者登录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网,发现网站可查询地理标志使用权单位、养殖户、品牌、实体店、网店等相关信息。在网店查询栏目,记者点开名称为“阳澄湖旗舰店”的一家网店,发现单位注册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包括联系人、手机号码,以及该网店的经营状态是否正常均一目了然。

  新规

  阳澄湖大闸蟹、塘蟹有明确界定

  网上销售量不能超过核定可售数量

  保护办日前下发《关于网络销售阳澄湖大闸蟹相关问题的提示函》,区分界定了阳澄湖大闸蟹和塘蟹的概念,明确了标识标注要求。比如,只有在苏州市境内自然形成的、113平方公里阳澄湖水域所产出的、符合一定标准的大闸蟹,才能叫阳澄湖大闸蟹。取得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权的主体,经保护办确认,才可以在店招、包装盒上以及宣传用语中使用“阳澄湖大闸蟹”“阳澄湖”字样。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钱晓星介绍,产自阳澄湖周边的池塘,也就是俗称的塘蟹,尽管养殖用水来自阳澄湖,但按照规定,也不能用阳澄湖的招牌,属于非阳澄湖大闸蟹,在销售时,只能标注“商标+大闸蟹”的字样,并标明产地。但阳澄湖镇产的大闸蟹,标注时,产地、地名不得与产品名称并列,以免与阳澄湖大闸蟹专用名称和标识相混淆,误导消费者。

  同时,针对网络销售阳澄湖大闸蟹,曾经出现的以次充好、短斤缺两、难以提货等违规行为,《关于网络销售阳澄湖大闸蟹相关问题的提示函》要求各网络交易平台,网上销售量不能超过核定可售数量,网络平台要将各网店每周销售数量汇总反馈保护办,实行统一线上线下监管。

  打假

  责令整改301家,收缴假冒标识等近10万件

  苏州5家违规企业各被罚70万元

  昨天的新闻通气会上,市市场监管局还通报两起假冒阳澄湖大闸蟹典型案件,苏州市阳澄湖荷叶洲贸易有限公司、苏州市品上品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均被处罚70万元。这两家违规企业主要是从相城区阳澄湖镇消泾大闸蟹交易市场购进外地蟹,后于网络平台以阳澄湖大闸蟹名义销售。据了解,除了这2家被罚企业,还有3家违规单位也被给予最高70万元的行政处罚。

  自去年蟹季开始的专项整治行动,苏州市共组织检查经营户2139家,排查网店宣传网页540家,责令整改301家,拆除违规标牌274处,收缴违规专用标识和包装物近10万件,扣押“过水蟹”311箱,立案查处28起,通过持续的市场整治和严厉打击,涉及阳澄湖大闸蟹的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一定程度遏制,市场秩序不断规范。

  钱晓星说,下一步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将积极争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支持,借助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加强与苏州以外重点城市、主要销售地区市场监管部门的协同配合,织密监管网络,建立快速有效的工作机制,推动实现阳澄湖大闸蟹规范市场工作全国一盘棋。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