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学者齐聚吴中高新区 探讨“党建带群建促社建”三建共建
2019-09-17 2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记者 张珺) 9月17日,由苏州吴中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办,新华日报社苏州分社、新华传媒智库·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礼赞新中国 奋斗新时代·党建带群建促社建”三建共建研讨会正式举行,专家学者围绕“党建带群建促社建”三建共建话题,探讨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新路径,助力吴中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吴中高新区党工委和各基层党组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立足“中心城市核”核中之核以及“苏州南城首善之区”目标定位,大力践行宗旨意识,把“服务”作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软硬件设施同步建设,点面结合布局党群服务体系,逐步从单一的“党建服务”,到“党群+”服务,再到“党群服务一体化”,先后建成了吴中高新区党性教育基地、龙桥精神教育馆、吴中东路党群示范带、科技园党群服务中心、红英工作室、运河红色健身步道等一批主题鲜明、功能完备、富有特色的党建资源阵地,积极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在20个社区全面开展定制化的党建为民服务项目,东吴、吴中苑社区14个“和谐微实事”参与式治理试点项目落地,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不断增强,核心引领作用进一步彰显。 

  吴中区委副书记、吴中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朝阳在致辞中说,创新开展党建、群建、社建“三建共建”,是吴中高新区党工委进一步深化政治引领和拓展服务的全新探索。以党的建设作为政治核心,抓班子带队伍建强组织堡垒,保障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以群团建设作为联系纽带,依靠群团组织充分发动、吸引、凝聚群众;以社会组织建设作为延伸触角,通过社会组织结合自身功能特点,在专业和细分领域提供优质的个性化服务,并不断拓展覆盖,把“同心圆”越画越大。 

  研讨会上,吴中高新区还表彰了“优秀党建为民服务项目”。吴中高新区党政办党支部“文明高新·乐享志愿”四季行、社会事业局党支部 高新“红享惠”,总工会、团工委、妇联“六点公益课堂”等8个项目入选。同时,吴中东路“吴中高新区党群示范带”也正式揭牌,这条示范带是吴中高新区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中共苏州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把企业、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凝聚起来,着力构建“一核两化、三方共建、四级联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的全新探索,通过“街道搭台、部门出力、支部行动、党员亮牌”,打造出共建共驻互联互动的工作机制。 

  会上,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东吴智库”首席专家,苏州专家咨询团团长方世南教授,上海市国资委组织处长、复旦大学博士苏虹,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上海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何建华,苏州市委党校副校长、苏州市行政学院副院长方伟等专家学者,先后围绕如何创新工作机制打通基层党建的痛点和堵点、企业如何参与社会建设、三建共建如何建等议题,以各自的学术观点,结合“他山之石”,给吴中高新区近300名干部群众带来精彩的主题演讲,为高新区城市基层治理带来新思路。

  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吴智库”首席专家,苏州专家咨询团团长方世南表示,“三建共建”是一个创新的工作机制,吴中高新区通过打造区域联动、辐射带动、群团互动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如何在更高层面上发力?方世南认为,要处理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处理好党务和业务的关系。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是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的,而非互不融合的“两张皮”,吴中高新区“三建共建”应在发展中形成合力与动力,切实将党务与业务工作融合起来。二是处理好形式和内容的关系。“三建共建”的本质是内容,而非形式,要以内容为王,切勿将工作重点放在激动人心的口号与标识上。三是处理好主动与被动的关系,“三建共建”要增强党务工作者的主动性、能动性、创造性,发挥他们的主体地位及主体功能,从而实现“三建共建”的共建共享。四是处理好封闭与开放的关系,“三建共建”要以开放的心态、视野、方式来推动,各单位要打破“有形”和“无形”的围墙,通过党建联盟、党建共同体,打造开放的、具有生命力的党建工作形态。五是处理好短期与长期的关系,要以可持续的、永续的眼光进行党建工作,制定短期、中期、长期的发展目标,规划好未来的发展愿景。六是处理好民主和集中的辩证关系。走民主集中制道路,要走群众路线,通过网络及新媒体,夯实各项工作的群众基础,将决策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原动力。七是处理好自律与他律的关系,在自我激励、道德反省、革故鼎新的同时,不忘社会、群众的监督,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八是处理好机遇与挑战的关系,当前,党建发展处于一个新的时代,党务工作者要解决思想懈怠、能力不足的缺点,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九是处理好创新与守成的关系,在创新党建形式的同时,注重党建传统知识,将创新与守成结合在一起,将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现代文化结合在一起。十是处理好品质与品牌的关系,品牌以品质为基础,品质以实干为根基,要提高品质树立品牌,实现品质、品味、品牌的统一。 

  上海在全国一直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创新的标杆,包括企业在内,城市各主体、阶层参与社会治理的水平也走在前列。作为省级高新区的吴中高新区,辖区内也有不少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的创新型企业。如何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肌理”,结合上海经验,针对共性问题,上海市国资委组织处长、复旦大学博士苏虹提出,一是完善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只有构建起明责知责、履责督责、述责问责的“闭环”,用“硬杠杠、硬指标”推动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才能有效防止企业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二是融入生产经营、服务中心工作。企业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只有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企业党建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三是严格教育管理、建强书记队伍。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强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才能得到有效提高。四是创新方式方法、打造特色工作。只有找准紧贴时代特征的结合点、服务生产经营的着力点、广大党员员工的兴趣点,创造性开展工作,才能有效增强企业党建的吸引力、感召力、凝聚力。 

    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在社区,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让党建成为引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绣花针”,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建的作用,以党的政治优势促进群团组织更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更好地组织动员群众、教育引导群众、联系服务群众。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上海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何建华认为,吴中高新区首先应做好阵地建设,整合盘活信息、阵地、文化、服务等,实现资源共享。其次应树立典型,大力发掘塑造传播“三建”典型,发挥示范效应。再次要在“高新引力”“龙桥精神”党建品牌基础上,打造更多具有标识度、影响力、传播力的党建品牌。最后应通过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叠加、放大各自优势,使党群组织重心下移、眼睛向下、资源下沉,夯实基层基础的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凝聚起推动新时代新发展新气象的磅礴力量。 

   专家从不同维度对吴中高新区‘三建共建’的内在机制、创新路径、辩证关系赋能。 ”市委党校副校长、苏州市行政学院副院长方伟表示,从实践到做法经验、到理论成果、再到新的实践,目前,吴中高新区初步形成了“三建共建”的特色之路、联动融合的活力机制和丰富生动的工作体系,成为吴中高新区发展的生动缩影,赋予了新时代党建的内涵、群建的内涵、社建的内涵,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挥了各方作用,为吴中高新区乃至整个苏州提供了更多的典型样板。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