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江滨投集团融入国家战略 勇挑一体化发展“国企担当”
2019-09-16 08: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珺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记者 张珺)这是国家战略赋予的发展新机遇。

  今年7月27日,吴江区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发出了新的动员令: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使命中展现吴江价值和担当,全力打造“创新湖区”、建设“乐居之城”,争当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区、一体化发展的标杆区、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

  这是一家国有企业的初心与担当。

  “我们要有力扛起‘国企担当’,顺应国家战略发展,当好一体化发展的‘马前卒’。”苏州市吴江滨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中军说,作为吴江区属国企,滨投将立足推动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绿色发展的成功实践,以“湾区先锋,奋斗楷模”的责任担当,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积极谋求市场化转型发展的新路,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助推吴江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征途如虹——

  一座生态之城拔地而起

  碧波浩淼、翠意葱葱,闲步于吴江东太湖生态园,眺望太湖美景,令人心旷神怡。1350亩的东太湖生态园,依托“水绿相依”的百里太湖岸线,以及温泉养生、游艇休闲、主题乐园等文旅资源,已然成为长三角市民的“乐游目的地”。

  长达10公里的慢跑步道,贯通整个苏州湾体育公园,沿途绿草茵茵、花木繁茂,形成了一个休闲漫步的天然氧吧。同时,公园拥有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壁球室、乒乓球室、休闲健身点等,满足市民们的日常健身需求。

  太湖绿洲占地7000余亩,划分为绿色生态果品区、湿地休闲区、垂钓区、开心村等,是供游客种植体验的现实版“开心农场”。

  ……

  

  眼前的生态图景着实来之不易。时光之轴往回拨动,在很多“老吴江”的印象里,这里还是一片荒芜,处处是围网,“吴江紧靠太湖却难见湖,想走到湖边,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

  改变,源于吴江2008年启动实施东太湖综合整治工程,作为具体实施者,滨投集团应运而生,生态保护也成为其与生俱来的使命。退渔还湖、退垦还湖、河道疏浚、生态清淤、生态修复……短短几年时间,万顷太湖再现碧波美景,沿岸景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背后是39.8亿元的巨大投入。

  紧接着,吴江顺势提出,结合东太湖整治,城市向西挺进,打造太湖新城。滨湖造城,尤其是敏感的太湖,国家慎之又慎,但吴江以国际一流的规划和生态布局、高端服务业为主的定位,赢得“一路绿灯”。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也成为苏州“一核四城”城市格局重点打造的南部板块。

  

  “零排放”“零污染”,是太湖新城规划的立足点。吴江决策层坚信,宁可在规划设计等前期多花功夫,也不能埋下任何污染隐患。吴江甚至立下“铁律”:新城20公里太湖岸线,不直接排放一根污水管,不让一滴工业污水流进东太湖。在这份高瞻远瞩的规划引领下,滨投埋头浇筑生态基础,引领开发,为这座未来的新城打造全新的理想生活场景。

  知之非艰,行之惟艰。与国内其他新城开发相比,对生态的敬畏和坚守,是吴江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最引以为豪的发展经验,而滨投也在一项项生态工程中,把绿色发展融入到企业的血脉里,也把生态优先镌刻在东太湖这片发展热土之上。有专家考察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后认为,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太湖畔的一次成功实践,而成功的关键就在于规划的战略引领与有力执行。

  步伐铿锵——

  一座创新创业之城加速推进

  因生态而生,也要因生态而兴。随着一座绿色生态之城在太湖畔崛起,如何将生态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继而形成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产业优势?这是摆在滨投面前的又一个待解题。当好生态保护的奠基者,也要成为城市更新的运营商。

  起步之初,苏南一带产业发展总体定位是高端制造业,而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却独辟蹊径,直接“跳过工业”,平白生成一个“现代服务业之都”,其难度可想而知。但滨投坚定信心,在一步一个脚印的探索中,寻找到适合自己的路,把生态优势利用得淋漓尽致,把先进理念充分彰显出来。张中军介绍,构建“产城人文旅”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打造“文商旅产居”融合开发产品线,汇聚各方高端要素,让这座生态之城“有血有肉有内涵”。

  

  滨投不限于自身发展需求,放眼苏州南部加速崛起,以“生态+”打造城市“海绵体”,广泛吸收高端资源,与金融、文化、人才等在深度融合、广度联姻中化为发展的根本优势。

  以“生态+金融”深化产城融合。苏州湾金融产业园是滨投打造的金融大载体,依托创投企业和科研及研发相关资源,聚焦股权投资基金、地产私募基金、基金创投、互联网金融等各类型的新型金融业态。其核心要义,就是打造长三角创新型创投金融副中心。

  以“生态+文化”激活文旅融合。“玉空间”“金剪刀”“吉祥斋”等知名文化IP相继进驻,“传承匠心国风印记”设计动态展亮相,江南传统文化零距离体验……滨投倾注大量心力打造的旗袍小镇,可谓是“文商旅”有机融合的典范。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旗袍小镇总销售近4800万,总客流约75万人次,且呈稳步上升趋势,已经成为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的软实力象征。

  以“生态+人才”赋能筑梦之城。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滨投通过营造优越的营商环境,助力新城引进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在聚集生态优势、产业优势、资金信息的基础上,聚力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为滨投乃至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下出生态“先手棋”,一个个精品项目陆续落子,一座包罗万象、缤纷繁华的创新创业之城横空出世。南苏州商业地标水秀天地、高端旅游度假标杆黄金湖岸、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标杆旗袍小镇、社区商业时代典范缤纷荟、特色田园乡村样板南厍e村……在吴江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这方热土上,争相绽放出激情与活力。

  再启新程——

  一座示范之城蓄势待发

  棋局布定,落子如飞。从“运河时代”迈向“太湖时代”,从“一核四城”到“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滨投始终是大战略棋局的“马前卒”。一体化发展的新集结号刚刚吹响,滨投已经跑在了前头。

  今年7月,苏州湾文化中心携手华人文化集团公司,举行“苏州湾大剧院管理公司合资成立暨苏州湾大剧院委托管理”签约仪式。通过强强联合,苏州湾文化中心将融合汇剧、艺文、创展、风尚等元素,成为苏州城市文化的一张新名片,打造成为长三角的文化标杆项目,以文化的力量助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同样在7月,“上海白相里南厍绿水人家”项目开门迎客,这是由滨投集团打造的南厍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首个入驻项目。在保留南厍江南水乡村落自然肌理的同时,滨投创意设计改造,让传统乡村业态实现提档升级。上海白相里总经理张文轩介绍,通过与滨投的合作,把江南水乡的美景推送到上海市民的旅游菜单中。

  引进来,拼抢各类发展资源;走出去,吸收诸多先进理念。

  今年5月,滨投联合水秀天地、旗袍小镇、联杨缤纷荟等项目上的商户代表赴杭州学习,来到钱江新城来福士中心、杭州运河天地考察学习,并就如何繁荣苏州湾商圈提出自己的建议。“联合学习考察,弥补了商户单个外出学习的不足,别人的经验可以借鉴、坦诚的交流达成共识,对商户的运营带来很大帮助。”旗袍小镇商户代表、旗艺旗袍总经理黄秋停的想法体现了大家的心声。

  滨投把党建作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引领力量,通过创新开展商圈党建、楼宇党建、联合共建等活动,最大限度地凝聚群团、商户及兄弟企业的智慧与力量,全方位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探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背景下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之路。

  示范区大幕徐徐开启,滨投还将有更大作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主题教育,滨投发起“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转型升级大讨论活动,凝心聚力推动集团转型升级,提升市场化经营管理水平。“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机遇,我们在多年开发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张中军说,滨投将全力推进经营管理市场化转型升级,加快形成自己的商业模式与核心竞争力,在市场竞争中打响滨投的品牌。

标签:滨投;太湖;长三角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