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再度升级临时救助 全面构建温情“急诊救助”
2019-09-11 09:37: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苏报融媒记者林琳)近日,苏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再度升级临时救助制度,明确临时救助的“救急补缺”、“堵漏”作用,促进将临时救助制度贯穿于社会救助链的前端、中端和后端,进一步筑牢社会救助体系防线。

  “实施意见”对因火灾、爆炸、溺水、交通事故、人身伤害等突发事件导致生活困难的急难型救助对象,明确最低救助金额为2个月低保标准,总额不超过该家庭急难型救助对象12个月低保标准;导致人员死亡的,一次性救助金额不少于5000元。因病支出型贫困对象,按个人承担医疗费用的20%-30%不同比例实施救助,最高救助金额可达5万元。

  此外,“实施意见”强化主动服务、部门协同,充分运用大数据优势,简化申报材料,探索“一表一书”申请救助,即申请人填写“苏州市临时救助申请审核审批表”和授权委托书,推行“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同时,提高小额临时救助下放审批限额,进一步落实县级民政部门委托镇(街道)开展临时救助审批的规定,缩短审核审批时间。分类分档对不同原因致困家庭予以应急性、补充性和过渡性救助。提出“临时救助前置”,对正在申请低保等常态救助的家庭,基本生活发生严重困难的,可先行实施临时救助。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