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画屏:传统与未来”亮相苏州博物馆
2019-09-07 10:47: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首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的活动之一——“画屏:传统与未来”展今起亮相苏州博物馆。6日,苏州博物馆举办了此次展览的媒体见面会。

  “画屏:传统与未来”展由著名美术史学家、批评家、策展人,芝加哥大学教授巫鸿策展,此次展览是以屏风元素为主题的学术研究展,将展出国内外14家博物馆的艺术藏品以及徐冰、徐累、夏小万、尚扬等当代9位艺术家的作品,呈现一个画屏中的艺术世界。展览将持续至12月6日。

  巫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画屏在古代中国美术中具有独特的“三位一体”身份:它既是一种极为重要的绘画媒材,又是可供近距离欣赏的以不同材料制成的物品,还是协助建构室内外空间的准建筑构件。这一特性使屏风在传统美术中扮演了耐人寻味的角色,把图像、空间和物品这三个视觉艺术中的基本元素凝聚在综合性的艺术创造之中。巫鸿介绍,展览中的重点展品包括芝加哥艺术学院藏《合乐图》、湖南省博物馆藏《马王堆1号墓出土木板漆画屏风》(复制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唐屏风绢画》、重庆三峡博物馆藏《临韩熙载夜宴图》、上海博物馆藏文徵明《人日诗画卷》、南京博物院藏唐寅《李端端落籍图》等。展览是对画屏这一艺术形式的首次大型展示。

  “对于古代艺术的研究和欣赏,我们希望这个展览可以揭示画屏在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探讨其跨越书画、建筑和器物的综合性能,从而扩展艺术史研究的方法和角度。对于当代艺术的介绍和理解,我们希望这个展览可以引入一个新的角度,通过建立与传统艺术的对话,在发掘一个古老艺术传统的持续生命的同时,彰显中国当代艺术的一种特殊文化渊源。”巫鸿说。

  又讯《奇妙的屏中世界——画屏:传统与未来》作为展览的配套书籍,由苏州博物馆主编,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也是国内博物馆首款书画文物主题立体书。

  《奇妙的屏中世界——画屏:传统与未来》采用解构与重塑的方式,将《康熙帝便服像轴》《韩熙载夜宴图卷(局部)》《重屏会棋图卷》《十八学士图屏(琴)》《李端端落籍图轴》《弘历是一是二图轴》立体化,以立体书的呈现形式重新演绎了这6幅中国古代美术史上著名的画卷。立体书给观众展现的是三维空间中对画面的重新架构。书中展现6幅著名绘画作品。

  书中展现的6幅著名绘画作品《康熙帝便服像轴》(清佚名)现藏于故宫博物院、《韩熙载夜宴图》(明唐寅)现藏于重庆中国博物馆、《重屏会棋图卷》(<传>五代周文矩)现藏于故宫博物院、《十八学士图屏》(明佚名)现藏于上海博物馆、《李端端落籍图轴》(明唐寅)现藏于南京博物院、《弘历是一是二图轴》(清佚名)现藏于故宫博物院。

  《奇妙的屏中世界——画屏:传统与未来》出现的屏风囊括了龙水御、山水、人物等多个常见题材,读者可以在书中初步了解画屏在中国美术史中的形态与地位。(苏报融媒记者 梅蕾)

标签:画屏;博物馆;展览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