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暴雨中苏州出现海市蜃楼?
2019-08-29 11:1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吴涛)前天傍晚,苏城大雨如注,电闪雷鸣。有网友给“姑苏晚报96466”微信号发来一段视频,称他在大雨中拍到了神奇的海市蜃楼现象。这是真的吗?

  这段视频是在苏州工业园区湖东一处楼房上向西拍摄的,近处是金鸡湖,镜头扫过东方之门和周围建筑物时,远处出现了朦朦胧胧的大山。这景象持续了好几十秒,随着雨越下越大,山体渐渐看不清了。该网友说:“东方之门后面几十公里都没有山,这肯定是海市蜃楼现象了。”

  昨天,记者就海市蜃楼现象的相关知识,咨询了苏州气象局高级工程师、气象专家程维忠。他说,当光线在同一密度的均匀介质内行进的时候,光的速度不变,它以直线的方向前进,可是当光线倾斜地由这一介质进入另一密度不同的介质时,光的速度就会发生改变,行进的方向也发生曲折,这种现象叫做折射。举个简单例子,把筷子插到水中,会感觉筷子是弯曲的,这是一样的道理。海市蜃楼,又叫蜃景,就是一种因光的折射和超折射而形成的自然现象。是地球上物体反射的光经大气折射而形成的虚像。海市蜃楼现象大多出现在海面、湖面或沙漠上。

  关于网友拍摄的这段视频,程维忠说:“这段所谓海市蜃楼的视频过于模糊,单看视频很难确定是否为海市蜃楼现象。”程维忠认为,出现海市蜃楼现象需要大气层结极其静稳,苏州地区一般难以具备这样的气象条件,暴风雷雨天气就更不可能。程维忠还说,那位拍摄者说东方之门向西数十公里内没有山体并不正确。苏州城西属丘陵地带,视频里的山有可能是实景。“降雨时,近地层水汽丰富,水汽凝结在近地层,从而形成了雨雾。这种雨雾上浮环绕在建筑物和山的周围的景象,有可能让人误以为是海市蜃楼。”

  随后,记者找到了几位经常在园区几幢高楼上拍摄风景照片的摄影师。他们看过视频后认为,视频中若隐若现的大山,很可能是离拍摄地24公里远的大阳山。摄影师马先生提供了一张自己拍摄的照片,证明在能见度较好的情况下,由东方之门以东向西拍摄可以拍到大阳山的轮廓。

标签:海市蜃楼;视频;海市蜃楼现象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