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橙姑娘”用上了苏州造 让每列车节约百万元电费
2019-08-27 10:0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刘晓平)“橙姑娘”用上了苏州造。昨天中午11点,苏州第一辆自造轨交列车在苏州中车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下线。据悉,该列车作为苏州轨道交通3号线50列中的第45列车,首次采用了新型混合磁阻电机牵引系统,节能环保,更安全高效。

  苏州轨交3号线,是苏州东西向的一条交通疏导兼引导型的骨干线路,与苏州轨道交通1号线共同支撑城市发展主轴。全线呈“U”字形走向,总长45.3公里,共设37座车站,均为地下车站,西起高新区沪宁城际铁路苏州新区火车站,东至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半岛南侧的唯亭站,途经高新区、姑苏区、吴中区、工业园区4个区。

  据介绍,苏州轨交3号线车辆共有50列300辆车,采用4动2拖6辆编组B型车。披挂着大红花,昨天亮相的苏州造第一辆轨交列车,橙白相间,靓丽抢眼。记者了解到,该列车不仅和轨交3号线其他列车一样具有接口设计优化,可与轨交4号线列车共线运营等优点外,首次采用的新型混合磁阻电机牵引系统,电机的最高效率可达97.5%,每列车可节约百万元的电费,特有的多层磁路结构使电机具有短路转矩、短路电流小的特点,提高了电机的安全性。下线后,这辆第45列车将进行5000公里型式试验及动态功能试验等车辆验证工作。

  据悉,轨道交通产业是高新区重点推进的新兴产业之一,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整车制造为核心的轨道交通产业链集群。重点发展城轨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线路建设、管理咨询等业务,并实现了产业“走出去”的目标。生产苏州第一辆轨交列车的苏州中车于2013年在苏州科技城成立,由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苏州高新有轨电车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年总组装轨交列车可达50列以上。近年来,苏州中车不仅满足了苏州有轨电车的制造,还承接了南京、云南等地有轨电车车辆制造的输出。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