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统滑稽戏《苏州两公差》
2019-08-26 11:21:00  来源:城市商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虞恬静)“半是耿介半是呆,不趋权贵不避灾。嬉笑怒骂惊世态,且看苏州二公差。”近日,阔别舞台30多年的传统滑稽戏《苏州两公差》正式建组开排。新版《苏州两公差》由苏州市滑稽剧团在原有剧本上进行创作改编,将于10月5日在苏州人民大会堂与观众见面。

  《苏州两公差》由张幻尔、张幻梦等滑稽戏泰斗改编自闽剧《炼印》,讲述了苏州公差张超、李达急公好义,因替百姓伸冤,反遭上级笞责,被革去公职。两人假扮钦差审理冤案,在与真钦差相遇后,设计智胜钦差,安然脱身而去。这部剧于1954年在苏州首演,到1982年已演出500多场,成为苏州市滑稽剧团享誉业界的经典保留剧目之一。但因种种因素限制,自上世纪80年代初起,《苏州两公差》已有30多年没出现在舞台上。

  今年初,苏州市滑稽剧团决定复排《苏州两公差》,以传统艺术经典作品献礼首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让广大观众感受江南文化艺术魅力。为了保证新版《苏州两公差》的艺术品质和水准,剧团特邀国家一级编剧、“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获得者罗周对剧本进行整理改编,由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滑稽戏导演秦雷执导,著名滑稽戏表演艺术家顾芗、张克勤担任艺术指导,优秀中青年演员张昇、浦雨竹、曹立军等倾力出演,可以说是凝结了老中青三代滑稽戏人的匠心。

  “这次演出对苏滑的中青年演员来说也是一种考验,”作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顾芗深知传承过程中的艰难,“两公差,顾名思义就是两个人,其他角色都是配角,这对两个演员的要求就非常之高。他们要非常完整、娴熟地演下来,我觉得这不是简单地完成任务,这是对艺术追求的一种态度。”年逾七旬的张克勤更是身体力行,主动提出饰演剧中“江都县”一角。他说,《苏州两公差》故事情节丰富、人物形象鲜明,还有很多有趣的“包袱”,“我们对这部戏非常重视,而且充满信心。”

  “《苏州两公差》对我而言是一部‘传说中’的戏,1954年首演时,我还没有出生。”李达饰演者张昇说,当年《苏州两公差》红遍江浙沪,在上海一演就是几个月,而且场场爆满。“此次首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的举办,我们作为东道主,希望能代表苏州,把苏州的剧种、文化、艺术传递给老百姓。”

标签:公差;苏州;滑稽戏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