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连杰的良师益友 78岁的他至今名震武林
2019-08-26 11:14: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他是六七十年代的实干型体育人才,大学毕业后专攻武术,五十六年来桃李芬芳;他是名震武林的“常熟套路”创始人,培养出了常熟武术史上第一个省冠军;他是武术高级教练、国家级裁判,曾多次在全国、国际性比赛中担任执裁工作。

  如今他年已古稀,但对中华武术的传承孜孜不倦,每天坚持到武馆教小朋友练习武术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常熟武术老教练王怀告诉记者:他的一生,与武术相伴。

  坚定不移地选择武术近五十年

  和往常一样,王怀上完武术课后回到办公室休息,见到记者后立马饶有兴致地攀谈起来。他拿出一大摞保存完好的相册,小心翼翼地打开,每页的黑白照片都配有文字说明,何人何时何地何事。“那个时候我恰好有一个胶片相机,有拍照记录的习惯,拍下来的照片我都会给它放大洗出来,很多照片其他人都没见过。”忆起往昔,王怀声情并茂、滔滔不绝,一点也不像78岁的老人。

  

  出生于1941年的王怀,在中学时代就表现出对体育的兴趣和天赋,1959年高考被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录取,学习重竞技专业。大学四年,王怀系统学习了拳击、击剑、举重、中国式摔跤及国际古典式、自由式摔跤等各科专项技术和理论。1963年,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北京市168中学任体育老师,专攻武术教学,一待就是20年。

  

  为什么一直坚定地选择了武术,王怀给出很多原因。“大学毕业那年我到北京市的一家图书馆查看了武术项目的相关资料,发现它的包容性很强,对身体素质的影响最广泛且深远。”王怀介绍,练武对速度、力量、耐力、柔韧性、协调性等素质要求较高。“练了武术以后练什么都行!”王怀自豪地说,他教过的学生当中,有的被选入武术国家队获全国冠军、亚洲冠军和世界冠军,有的被选进北京田径队获全运会跳高冠军,有的被选入技巧队获得全国技巧冠军,还有的参加跳伞项目两次破世界纪录。

  

  培养文武双全的体育人才

  在六七十年代,学校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搞纪律得靠体育老师。进入到北京市168中学后,因为平日里较为严肃,又是”习武之人”,王怀成为学生口中“惹不起”的老师。“那时候只要一有管不住的学生,班主任就来找我,叫我去管管,有的学生一听到我的名字就’害怕’。”想起在北京任教时的趣事,王怀侃侃而谈:“有时候我距离教学楼老远,有同学’通风报信’说’王老师来啦’,教室里立马就安静了。”

  王怀不仅注重武术教学,学生的文化课学习他也一刻不放松。王怀告诉记者,他想要培养的是文武双全的体育人才。在北京市168中学任教期间,他利用休息时间帮助学生按摩放松身体,辅导学生语文、数学等功课。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两年内,他带的近20名学生考入大学体育专业,后来有多名学生进入影视界当武打演员或担任外国武术队总教练,还有的学生考取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高等院校研究生。

  在北京任教期间,王怀成为很多学生的良师益友,李连杰便是其中之一。1964年,北京市体委举办业余武术班,王怀被选中担任助教。王怀回忆,当时的李连杰个子不高,但身体灵活,踢腿、步型等动作十分规范,气质、姿态、眼神都很好,就对总教练吴彬说:“这小孩很有发展前途,留下他吧。”于是,李连杰顺利进入了北京体校少儿重点武术班。在武术班期间,王怀不仅对他武术训练上严格要求,生活上也照顾地无微不至。因此当李连杰拍摄完武打片《少林寺》后,还专程将剧照寄给王怀留作纪念。

  

  将武术项目带回常熟

  “我很幸运,在北京教学、习武期间,遇上了王培生、吴彬和李秉慈3位武术大师。”王怀说,“王培生是吴式太极拳的入室弟子。我读大学时,王培生教我武术,老师的高超武艺和精湛拳法使我对武术的兴趣愈加浓厚。”吴彬时任北京武术队总教练、北京武术院院长。在吴彬的悉心指导下,王怀的武术提高很快。李秉慈是王培生的师兄弟,受其指导,王怀的太极拳上了一个台阶。在三位高人指点下,王怀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武功日进。

  1983年,王怀回到常熟后主推武术项目,任常熟市少年体校副校长兼武术教练,到2001年退休。在18年的武术教练生涯中,他指导学生拿了130多块省级奖牌,其中金牌30多块。在这期间,他还成为江苏省第一批武术八段,苏州也仅此一位。王怀属于实干型的体育人才,很早就推行“武术进校园”项目,当时他在常熟市石梅小学内成立武术队,训练不到2年时间,一年级学生李岚便在1984年举行的江苏省少儿武术比赛中获得儿童组剑术金牌,这也是常熟武术史上的第一个省冠军。

  

  王怀之所以能教出成果,培养出如此多的人才,这和他平时要求学生刻苦、严格训练是分不开的。他每教一个动作,必须让学生做到位;他设计的动作不仅难度高,而且独具风格,被人称为“常熟套路”。此外,他不仅武艺精湛,还有着深厚的武术理论底蕴,1995年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沿用至今的武术教材很多都是出自他的笔记。如今,王怀在常熟两仪势武术俱乐部任总教练兼顾问,该俱乐部的教练均是他曾教授过的学生,他们计划在培养更多武术苗子的同时,将王怀的笔记结合之后学习到的内容进行整合,出版新的武术教材。(苏报融媒记者 凌欣炜 文/摄)

标签:武术;选择;学生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