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星涛社区启动“青春志愿行”党建公益项目
2019-08-20 09: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0日苏州讯 为进一步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助推社区治理工作,8月17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星涛社区勤莲志愿队启动了“建功新时代 青春志愿行”党建公益项目,新招募的辖区内55名青年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再续前缘 “勤莲”队伍注入新血液

  勤莲志愿队成立于2017年4月,成员主要包括社区老党员和热心居民。近两年多来,志愿队开展了100多次活动,包括“我是社区小主人”、文明楼道评比、先进家庭评比、给老人过生日等,致力于改善社区环境,丰富老年居民的精神需求。

  随着社区党员老龄化情况日益明显,勤莲志愿队也存在老龄化现象,为此社区党委班子决定为志愿队注入“新鲜血液”,打造一支崭新的队伍。随之,社区便在居民微信群、社区党员群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多渠道开展志愿者招募活动,引起青年党员、居民参与到志愿队中来,参加此次启动仪式的55名青年志愿者就是新招募的志愿者。今后,社区将依托“红色引领 善筑家园”品牌项目,引领社区更多年轻党员、青年居民加入志愿服务,凝聚党建力量,发挥青春活力,进一步推动社区自治,更好地改善社区环境,丰富居民精神需求。

  凝聚共识 “青春志愿行”启动

  在启动仪式上,社区党委书记傅月明表示,志愿服务不仅是爱的传递,也是社会文明的进步,他强调,勤莲志愿队要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秉承“党建引领 善治斜塘”品牌精神,为社区“红色引领 善筑家园”党建项目着墨添彩。随后,社区党委副书记汤晓星详细讲解了《星涛社区积分兑换机制》志愿服务的内容、流程和后续的积分兑换事项。《星涛社区积分兑换机制》的实施,是用服务换服务的创新方式,为青年志愿者的子女提供了免费参加书法、水墨画、羽毛球培训、手工制作等课程机会,引导社区年轻党员、社区青年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共同推动社区自治。

  

  在场的志愿者对此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年轻党员马帼英表示,这样的活动机制更加能唤起大家的志愿服务热情,希望这个项目能够获得圆满成功。志愿者翁艳表示,青少年兴趣活动课程的学习名额一向难求,现在终于可以凭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换取学习的机会了。青年志愿者代表方桂霞则以其自身的故事诠释了志愿精神源于优良家风文化的传承,倡议青年以志愿服务行动助力社区建设。

  文明巡查 “啄木鸟护家”倡新风

  启动仪式结束之后,社区工作人员向大家分发了志愿者马甲、帽子、志愿积分卡等物品,并将在场志愿者们分为五组开展“啄木鸟护家”文明巡查行动。行动中,志愿者对公共车库及屋前屋后乱堆放、公共设施损坏、绿化带缺损、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乱扔乱丢等现象进行仔细排查,并做好拍照、登记、上报工作。

  

  烈日下,志愿者化身护家“啄木鸟”,认真仔细地逐一巡查居民楼,不放过任何一处死角,遇到不文明行为,耐心劝导居民及时改正。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倡导文明新风,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风气。

  今后,星涛社区将持续做好勤莲志愿队系列服务工作,进一步凝聚党建力量,吸引更多的年轻居民加入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推动社区自治工作走上新台阶。(张林吕佳程)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