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首个台风要来了 苏州是否被波及?
2019-07-03 09:44:00  来源:看苏州  
1
听新闻

  【看苏州综合 文/吕奕成】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目前南海热带扰动正在加强,有可能发展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受其影响,华南南部沿海及海南岛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今年首个台风要来了?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透露,预计南海热带扰动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发展,有可能于未来36小时发展为台风,于2日晚到3日凌晨在广东雷州半岛到海南岛东部一带沿海登陆,强度为热带风暴级,成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

  此外,台风网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观点。看来,今年的首个台风真的要来了!

  此次台风会波及苏州吗?

  今年的首个台风即将在近期登陆,那么它是否会对苏州造成影响呢?

  据中国天气台风网给出的该无命名台风行进轨迹预测,它将从海南岛东部沿海一带登陆,继而进入越南境内,并不太可能会给处于长三角地区的苏州带来明显影响,市民们大可放心。

  苏州一直被称为“人间天堂”,与沿海地区相比,苏州很少会受到台风的侵袭,2012年登陆的“海葵”是近二十年来对苏州影响最大的台风。

  2012年8月7日到9日,苏州全市受台风“海葵”影响,普遍出现暴雨和大暴雨,此次台风“海葵”造成的影响超过了2005年的“麦莎”,是近二十年来影响苏州“最”严重的台风。

  首个台风登陆时间晚于常年,气候异常的背后是......

  即便今年首个台风如各权威部门预测一致,于7月3日凌晨登陆,这个时间较往年相比还是偏晚的。

  在7月2日中国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陈峪透露,今年3至6月中国没有台风登陆,这种情况在历史上也发生过,比如2010年、2016年、2018年,这与厄尔尼诺有一定关系。

  厄尔尼诺, 主要指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热带海洋的海水温度异常地持续变暖,使整个世界气候模式发生变化,造成一些地区干旱而另一些地区又降雨量过多,导致全球性的气候反常。

  最近几年,全球极端天气现象频发,气候变暖问题愈演愈烈,据《巴黎人报》6月1日报道,法国气象局发布了季节性预报,称今年夏天法国及欧洲大部分地区的温度将持续攀升。

  【1880年以来全球平均气温变化图 来源:地理沙龙】

  极端气候现象加剧的背后,与美国等国家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全球气候协定破裂有着分不开的关系。

  全球科学界压倒性地一致认为,过去数十年时间里全球气温的上升是由于人为活动而造成的。2016年11月,由全球195个国家共同商议、旨在逐步减少排放防止全球气温大幅上升的巴黎气候协定正式生效。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之一,美国曾承诺到2025年时将排放量降低至比2005年的排放量低26%到28%的水平。

  但是2017年6月,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却突然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却在减排问题上已经取得了进度超前的进展,正在以更快的速度逐步减少煤炭的使用。

  “中国在应对气候变暖问题上做出了无与伦比的贡献。”联合国“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委员会委员王义桅曾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的采访时透露:“当前中国不仅对低碳技术应用创新的投入超过了欧洲,同时还积极向世界分享中国的经验和智慧,比如中国在去年的卡托维茨气候变化大会上展示‘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的实施方案,为世界提供了实现低碳发展的转型思路。”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