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相城区蠡口家具城紧盯提升“服务能级”谋转型
2019-06-28 1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通讯员 徐瑞雅)6月13日至16日,第十一届苏州家具展暨首届蠡口家具采购节期间,位于相城区的江苏蠡口国际家具城迎来一年中最繁忙、最受关注的“高光时刻”,不仅各大家具展厅人气爆棚,就连相城大道两侧停车场也停满了各地牌照的私家车和商务车。采购节的热潮不仅让商户乐呵呵,还带火了周边住宿、餐饮业的生意。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热潮的风起云涌、智能家居时代的快速到来,我们深刻感受到蠡口家具市场传统家具销售模式的发展瓶颈,受新零售、全屋定制等模式的冲击以及市场发展和管理理念的滞后,市场口碑下降,发展动能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放任这些问题不管将举步维艰,唯有变革,才能重整行装再出发。”相城区委常委、元和街道党工委书记尤建丰说,采购节期间“生意旺”,除了庞大的市场需求,离不开老牌家具城探路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 

  “三个统一”升级服务质量 

  在相城大道如元路至春申湖西路两侧,蠡口家具城集聚了东方明珠家具城、卢孚宫家具博览中心、苏州家具博览中心等41个家具展厅,绵延三四公里。展厅内,2000多家商户云集于此,同时在建元路、广登路以及齐门北大街的部分路段两侧延续分布沿街店面600余家,为苏州乃至全国各地的消费者、经销商提供了种类繁多的家具产品。 

  消费者买家具,运输安装是重要环节。翻开新出炉的《蠡口家具城运输车辆、车主》清单,车牌号、总质量、驾龄、电话等信息一应俱全,商户可随时联系车主,安排送货等事宜。除了这份不断扩充的“共享”清单,截至6月11日,蠡口家具城已有750辆家具运输车辆司机领取了统一印有“蠡”字的深蓝色工作马甲和“免费送货车”红色醒目标识牌,对苏州市区的消费者进行免费配送和安装。从事送货服务已有9年的货运司机高爱新说,“有了统一标识、着装后,形象上更正规,消费者也更信赖我们。” 

  货运车辆统一进行安排、销售人员统一挂牌上岗、销售合同统一规范管理“三个统一”机制,是当前元和街道瞄准擦亮“蠡口家具城”金字招牌目标,致力于蠡口家具城服务提档升级的重要抓手。据悉,“三个统一”机制实行后,目前展厅内的4000多个销售员需经严格培训以及专业考试后方可取得“销售人员上岗证”。此外,家具城通过更换统一的“家具商品销售合同”,一式四联,大大减少了因家具合同引起的矛盾纠纷。 

  专项整治剑指“发展顽疾” 

  “过去,蠡口家具城不仅是元和街道的经济支柱,也是苏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元和街道党工委委员王志强说,随着蠡口家具城名气打响后,也滋生了“黑导购”等行业乱象,对家具市场的健康发展尤为不利。因此,助力转型升级,元和街道矢志下好蠡口家具市场整治“先手棋”。 

  传统家具制造业存在消防安全、环境污染等隐患。2017年11月,元和街道结合“263”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的“散乱污”企业进行摸排,共列出681家,其中90%为家具类企业。通过拆除关停,到2018底,681家“散乱污”企业全部整改到位,蠡口家具城市场环境得到提升。 

  为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元和街道重拳出击家具城周边的“黑导购”现象。“综合执法千万条,‘黑导购’整治第一条。”元和街道党工委委员、蠡口家具城交易秩序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朱文明说,“鉴于黑导购谋取利益的手段尚达不到违法标准,他们可以游走在法律边缘,这是行业共性问题,也是我们工作的痛点和堵点,因此迫切需要铲除黑导购滋生的土壤。” 

  今年以来,元和街道对蠡口家具城展厅进行暗访,排查“黑导购”现象源头。朱文明说,通过整顿一批、查封一批,有效铲除了“黑导购”的“大本营”和“合作伙伴”,“黑导购”拉客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商场客流回流20%至30%,营业额上升将近30%。 

  打造新型智能家居市场 

  作为41个展厅最具活力的代表之一,蠡口家具城A栋目前集聚了106家品牌商铺。“在蠡口家具城管理办公室和行业协会引领下,我们加强管理,聘请年轻保安和保洁,平均年龄从50岁降至35岁。”A栋市场部经理黄玉兰说,随着工作人员文化素质、精神面貌、理解力和执行力显著提升后,A栋的“回头客”更多了。A栋商户苏州东吴匠心新中式红木创始人吴燕也表示,“落地蠡口家具城13年来,眼见这里大变样,三个统一的实行,对我们商户来说也是一大利好。” 

  “对标国内外家具行业更先进的城市,面对兄弟板块你争我赶的激烈竞争态势,蠡口家具城在销售模式和未来发展道路上一步都不得马虎。”王志强说。随着5G技术的日趋成熟和智能家居、全屋定制的兴起,蠡口家具城也在谋划新路径。完成蠡口家具城B栋改造,打造集研发、设计、交易、展示、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家居国际研发社区;立足苏州本地资源,引进苏作红木家具,在行业竞争中错位发展;与专业设计团队合作,根据消费者需求,提供量身设计、定制和安装的家居服务;前瞻布局5G技术,让消费者不到现场也能享受全方位的服务……蠡口家具城转型升级目标明确,将在擦亮“蠡口”品牌的同时,朝“智能家居”方向发展,努力打造新型国际化、体验式智能家居市场。 

标签:蠡口;蠡口家具城;智能家居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