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亨通承建东太湖水生态示范工程建成
2019-06-15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记者 张珺)6月15日,江河湖泊智慧水务论坛暨东太湖水生态示范工程系统开通发布仪式在苏州吴江区举行。由吴江区政府、亨通集团、同济大学共同打造的新一代“水环境监测网”系统落地建成,将为实现一体化治理太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和决策支持。 

  近年来,国家和江苏省大力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建设。江苏省提出到2020年全省实现“互联互通、功能良好、水质达标、生态多样”的现代河网水系。吴江因水而名,共有大小河道2600多条、湖泊200多个,水(域)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22.7%。随着近年来对水生态的监测要求越来越高,需要进一步完善全区水生态基础数据,提升环境、水利业务数据综合应用能力,对水质变化趋势进行预测、预报,并配合“大联动”平台及河、湖长制相关管理要求,实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的水生态管理目标。在吴江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由吴江区生态环境局与亨通集团、同济大学共同实施东太湖水生态示范工程系统。 

  据悉,该工程位于苏浙交界处,覆盖东太湖地区16个观测点,主要监测东太湖流域苏浙交界断面及东太湖。包括岸基站、光电复合缆、接驳盒、水下观测仪器、气象仪器、视频监控设备等,具备观测和数据采集,供能和数据传输,数据管理和分析等功能的软硬件系统。可以实现水面以上、水面以下定深50公分、水底以上50公分三个层位的高分辨率和高精度的观测。 

  亨通项目研发团队先后攻克多源数据融合、自适应采样、自适应电能分配、风光互补发电等关键技术,成功实现蓝绿藻、叶绿素、营养盐等多项指标实时监测。与传统监测系统相比,该系统监测技术更加全面、立体、准确、科学。利用太阳能辅助供电和无线通信系统,确保监测数据24小时连续稳定传输。依托强大的后台模拟分析系统,实现污染根源准确定位,污染范围动态预警。能够监测监控吴江区部分区域水生态实时情况,有效提高了吴江区重点河、湖水质监测能力,完善了吴江区重点河、湖水质自动监测网络,可为区域“河湖长治”管理与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未来,亨通要在现有监测系统的基础上继续完善水生态感知网建设,将这张网织得更全面,实现水域一张图实时管控。”亨通集团执行总裁钱建林说,利用江苏特色平台监测站“水体侦查岗”作为物联网中的汇聚节点,通过高速网络通信接入集成已有监测站点的数据,将一个个监测站变成“哨兵”,进行全网联动,实现大范围组网水生态感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