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城迈开入夏步伐 预计6月中旬入梅
2019-05-20 09:29:00  来源:城市商报  
1
听新闻

  据引力播(苏报融媒记者邵群)进入5月以来,连续晴好天气按下了暂停键,苏城上周天空阴沉,多阵性降雨。明天将迎来夏天的第二个节气小满,苏州天气将如何变化,气象意义上的“夏天”什么时候到来呢?

  暮春天气“温和”雨水“扭捏”不爽气

  上个周末,我国的天气舞台显得特别热闹,南方雨势不小,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北方多地除了降温,还有浮尘或扬沙。而苏州的天气则可以用“温和”二字来形容。

  截至5月19日,苏城5月的天气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13日之前晴好为主,之后是时阴时雨,天气模式的切换,带来了体感的显著差别。苏城5月上旬阳光给力,天天来“打卡”,日照时数最多时达到了12.3小时,加上偏南风吹拂,最高气温不断蹿升,12日达到了30℃。入晴无雨,空气湿度明显下降,天干物燥。就在大伙以为夏天快来到跟前,热聊防晒、防暑话题的时候,13日天气却突然“变脸”,太阳躲进了云层,天空阴沉,时有阵雨,气温大打折扣,最高气温一下降到了23.4℃,比12日低了6.6℃。16日早晨最低气温只有16℃,凉意袭人。上周六一早阴云满天,云层厚的地方还飘了些小雨,风向转为偏北风,不晒不热,体感比前两天舒爽不少。

  苏城上周多短时、阵性降雨,雨水“扭扭捏捏”,下得一点也不爽气。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今年南海夏季风已经爆发,较常年(5月23日)明显偏早。一般情况下,南海季风爆发后的两周内,季风气流将携带更加充沛的西南暖湿水汽向我国陆地输送,南方对流性强降水过程将增多。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本周我市天气总体较好,后期云系变化,有阵雨或雷雨,气温先升后降,最高气温为30℃。

  今年未遇“早黄梅”汛期临近“入夏”重启

  明天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小满的到来,意味着夏熟农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民谚说“小满枇杷半坡黄”,东山白玉枇杷、西山青种枇杷这几天已经陆续上市。受天气等因素影响,枇杷产量较去年有所减少,价格有所上扬。上周末无明显降雨,气温也不算高,东、西山枇杷采摘也迎来了第一拨高峰。

  苏州上周有几天气温不算高,但空气湿度大,体感黏糊糊、湿哒哒,晾在阳台上的衣服难以干透,许多市民不由想到了黄梅天。苏州常年于6月16日前后入梅,最早的入梅日出现在1991年6月3日,今年会不会遭遇“早黄梅”呢?对此,答案是否定的。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预计今年6月中旬入梅,时间接近常年;出梅在7月中旬初,接近常年(7月10日)或略偏晚;梅期长22天至26天,常年为24天。今年梅雨量较常年(237.9毫米)偏多。市气象部门提醒,随着汛期的临近,在坐等荷风送香的同时,市民还得为应对梅雨、台风早作准备。

  气象意义上的夏季,日平均气温或滑动平均气温需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22℃,且保持稳定。根据监测,5月10日至12日,苏州日平均气温分别达到了22.5℃、23.7℃和24℃,但13日平均气温又降到了22℃以下,为21.3℃。14日至17日,苏州日平均气温保持在22℃以下,18日的平均气温再次出现反弹,达到了23.5℃。常年苏城于5月下旬入夏,根据预报,苏城本周多晴好天气,气温逐步回升,将再次迈开入夏的脚步。

标签:爽气;雨水;扭捏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