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丝绸之路”走来“慈善拳王”
2019-05-17 17:02: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5月16日)19时,在苏州地标建筑“东方之门”的脚下,一场劲爆的“慈善拳赛”火热开场,对抗性极强的比赛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喝彩,鼓掌声、尖叫声不断,现场气氛高潮迭起。这场比赛的收益10万元全部捐赠给苏州工业园区慈善总会。而这件事的“幕后推手”是一名32岁的克罗地亚人 GoranMartinovic(中文名叫马国伦)。4年前,他不远万里来到苏州,开启了他在中国的拳击与慈善事业。

  700多年前,出生于克罗地亚的马可波罗沿“丝绸之路”来到中国。如今,因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们踏上了中国寻梦之旅,马国伦就是其中一个。就在上个月,他设立了苏州首个以克罗地亚人命名的“马国伦公益慈善基金”。

  苏州市慈善总会介绍,目前苏州已有20余个由外籍人士或外资企业设立的冠名慈善基金。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马国伦因“一带一路”与中国结缘,在他看来,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不断落地开花的重要民间基础,不同国家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定能推动双方的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

  慈心善意,源自家与国

  昨晚的比赛已是马国伦在苏州举办的第6届“慈善拳赛”。参与拳赛的除了中国选手外,还有英国、法国、美国、意大利、爱尔兰等外籍选手。他们参加比赛,既是挑战自我,也是奉献爱心。据苏州工业园区慈善总会莫瑞华介绍,在此之前,马国伦已累计捐出历届慈善拳击赛的收益20余万元。

  身高2米、身材健硕的马国伦挥起拳来彪悍勇猛。他从3岁开始学习拳击,先后在克罗地亚拳击国家队和摔跤国家队效力,获得过欧洲拳击锦标赛的奖牌。2015年,马国伦来苏帮助他的哥哥组织首届慈善拳击赛,谁知原计划的短期逗留渐渐变成长期发展。

  马国伦1987年出生于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的一个富裕之家,可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的克罗地亚战争彻底改变了这个家庭。小时候经历家道中落,他的童年记忆只有战火中的硝烟和流离失所的同胞。然而他记得,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他的父母还坚持收留难民,并把食物和衣服分给更困难的人,他们告诉马国伦:“当你有能力时,一定要帮助别人。”父母的言传身教,在他幼小的心中埋下了慈善的种子。从上学起,他就在当地做义工,力所能及帮助别人。

  民心相通,友情是力量

  马国伦筹办首届慈善拳击赛时很不顺利,他和哥哥不会英语,也不会汉语,连续找了五六个场地,都无功而返。不过他是一位不轻易退缩的人,最终克服重重困难,首届慈善拳击赛的门票一售而空,他将比赛收益捐给一家慈善机构,定向帮助一位唇腭裂的中国女孩。

  慈善拳击赛,从艰难地举办首届,到一年举办两届,参赛选手越来越多,关注度也越来越高。马国伦将他的慈善理念和拳击运动精神融入到了苏州这座城市。2017年,马国伦在苏州开办了一家拳击健身馆,目前已累计招收400多名学员。同年,马国伦又在拳馆开设了面向全市的青少年公益拳击班。在他的教导下,这些孩子从拳击“零基础”到能自信地站上擂台接受挑战。他说:“当我和这些孩子一样大时,我经历着战火,因此我更懂得友爱和互助的重要,我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到更多的孩子。”

  逐梦苏州,未来在这里

  2017年,克罗地亚与中国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身在中国的马国伦在各种场合为自己的祖国“站台吆喝”,为中国人到克罗地亚投资、旅游观光“牵线搭桥”。他热情地向记者介绍,克罗地亚自然风光优美,是地中海沿岸热门的度假胜地,眼下最热门的史诗奇幻剧《权力的游戏》就是在克罗地亚取景的。

  “我们国家的人民热情好客,非常欢迎中国客人。”今年4月,在克罗地亚举行的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传出多重利好,令马国伦非常兴奋。他说:“我们不分国界,大家互通有无、互相帮助,都会越来越好的。”

  在苏州的4年多时间里,马国伦身体力行地传递着慈善力量,他的善举赢得了许多人的心,在苏州他被誉为“慈善拳王”“慈善民星”,成为了中克两国传递友谊的民间友好使者。马国伦在苏州所取得的成绩也引起克罗地亚驻华大使奈博伊沙科哈罗维奇的关注,2018年12月29日,克罗地亚国家电视台的一个节目讲述了马国伦在苏州的故事,引起克罗地亚国内的广泛关注。在电视节目中,马国伦告诉他的同胞:“我在苏州过得很开心,我热爱苏州的开放包容、日新月异,我喜欢逛苏州园林,爱吃松鼠鳜鱼。我想在这里追寻梦想并获得成功,我很确定在这里可以看到自己的未来,也许我还能在这里娶到一名中国妻子。”

标签:克罗地亚;苏州;拳击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