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计文君携新书《化城喻》做客苏州诚品 剖析自媒体时代的红与黑
2019-05-12 07: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2日苏州讯 (记者 张珺)万众创业的自媒体时代下,一夜成名的故事太多了,人设迅速崩塌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这是新时代的红与黑。5月11日,知名作家计文君携新书《化城喻》亮相苏州诚品书店,与著名作家朱文颖,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教授林舟共同探讨新媒体时代下“网红”背后的人性故事,讲述自媒体时代的红与黑。

  

  计文君,1973 年冬生于河南。2000年开始小说创作,出版有小说集《帅旦》《剔红》《窑变》《白头吟》等,作品曾获人民文学奖、杜甫文学奖等奖项。2012年获博士学位,专著《谁是继承人——<红楼梦>小说艺术现当代继承问题研究》于次年出版。

  

  “自媒体时代的红与黑,通俗点讲就是成与败。”计文君认为,当下是一个自媒体时代,我们接收的信息越来越多,却真假掺半,没有到落锤定音的时候,永远不知道下个转折点会在哪里?“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一个“网红”或者自媒体稍有不慎,便会在这个信息日新月异的时代里迅速消失。

  在新书《化城喻》中,计文君便是讲述了自媒体时代背景下发生的故事。在故事里,有“新媒体偶像”艾薇,冠冕华服之下,赤足奔跑于现实的荆棘丛中,一场猝不及防的“家暴”,让她肉身重伤的同时“人设崩塌”,引发全面人生危机;也有“一夜成名”的灰姑娘酱紫,表象之下是一颗红黑交织的“于连之心”——她重重设局,攀缘向上,却成为掉进“兔子洞”的爱丽丝……

  

  “无论是谁,都在自媒体这个幻化的城市里,寻觅到一丝安慰与庇护。”计文君说,在她笔下的主人公,不管受多少伤,始终保持着一种向上、向光明的追求,在遭遇挫折后迎来“再成长”的机会。人的成长不是一次性完成的,“再成长”没有止境,“再成长”展现的是勇敢求真的人心。

  计文君表示,这是一本关于“幸运者”的小说,更是一本关于写作者和阅读者的小说,为写作者提供了庇护的文字,也将庇护阅读者。

标签:化城喻;自媒体;计文君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