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粮食大清查进入普查阶段 粮食样本一粒一粒“过”
2019-05-10 17:5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粮食质量怎么查?一粒一粒“过”样本。近日,我市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全面进入普查阶段,六个普查组分赴全市各个粮仓,对企业储存的政策性粮食和存储政策性粮食企业的商品粮展开检查。前期从各个粮仓抽取的粮食样本也已经送到专业机构进行质量检查。

  一盏台灯、一把镊子、一把米,检测人员一粒一粒拨动稻谷粒进行检查。昨天,在市粮油质量监测所,从全市抽调的技术人员正在对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中抽取的粮食样本进行检测。市粮油质量检测所负责人蒋澄刚介绍,此次大清查粮食质量检查非常严格,需要检测的指标主要包括色泽气味、水分含量、杂质含量、黄粒米含量、出糙率、整精米率容重、不完善粒等质量指标,还包括脂肪酸值、面筋吸水率、品尝评分值等储存品质指标。其中质量指标都需要人工检测。

  记者在现场看到,稻谷样本经过多次分装混合后,最终被分成每份50克左右的小样本。十几名工作人员每人面前一份小样本,大家伏案一粒一粒地检查,把杂质从稻谷中挑出,把瘪粒、不饱满的颗粒从稻谷中挑出。然后,稻谷样本脱壳得到糙米,工作人员称重记录后,又开始一粒一粒检查,挑出有问题的颗粒,再次称重记录。一名工作人员说:“每个项目都要重复检查三遍,才能确认结果。”糙米送到机器中处理后得到整精米,整精米还要再被一粒一粒地“过”三遍,确保最后得到的合格样品每一粒都经得起考验。每天低头“数米”,为了一把米的一个检测项目,至少要数上三遍,每人每天大约要检测七八个样本。工作人员笑着说:“大清查工作任务结束,估计近视或老花的度数都得涨个100度。”

  库房里密密麻麻堆放着几百份稻谷样本。蒋澄刚介绍,库房里24小时开着空调抽湿保温,确保粮食样品保存完好。据悉,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按照“综合交叉、本地回避”原则,我市粮油质量检测所负责检测的为本省兄弟城市的粮食样本。

  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启动以来,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积极筹备,组织业务学习,开展培训辅导,督导相关单位和企业开展自查和整改。据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粮食大清查普查阶段的检查内容主要有三方面:库存粮食数量、质量和企业执行粮食收购政策等的情况。查账查实物等针对数量和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也在同步进行中。(记者 梁海燕)

标签:样本;政策性粮食;清查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