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家港海关服务发展做好“加减乘除”法 企业纷纷点赞
2019-05-08 15: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五一”节后,张家港海关报关办事大厅,过去热热闹闹的排队现象已经不复存在。“原来报关报检‘分居两地’,我们办理报检要跑市区、报关又在港区。现在可以一站办结报关、报检、签证及产地证业务等所有事宜。”张家港外轮代理有限公司报关行经理陈国进翘起大拇指点赞。

  “关检融合从去年4月底起步,到了6月1日,取消了通关单,实行了一次放行,8月1日取消了报检单,录入数据项减少了50%以上。今年以来,我们推出‘多查合一’、‘查检合一’也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张家港海关负责人如是说。

  做好“加法”,服务效能再升级

  关检融合打破了 “政出多门”格局,形成“1+1>2”新模式。去年4月20日,是张家港关检机构融合亮相的第一天,张家港海关即积极着手打造一站式、多功能、智能化办事大厅。

  很快,外部申报得到优化。企业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或者“互联网+海关”两个平台录入整合报关单,只需要一次录入信息、一次上传单证、生成一个新版报关单就能完成申报,形成“四个一”,即“一张报关单、一套随附单证、一组参数代码、一个申报系统”。

  与此同时,内部操作进一步联通。原海关H2010系统与原检验检疫ECIQ主干系统相互打通、实现“联姻”,并及时启用新一代海关信息系统H2018综合业务功能,不再是以关检合作的功能叠加助力口岸通关,服务效能进一步升级。

  做好“减法”,“一窗办理”更便捷

  关检融合,窗口先行。如今,在张家港海关办事大厅,已经实现了“一窗受理”企业申报,“一站作业”办结资质,“一网办结”高效通关,“管得住”和“通得快”同步提升。

  为了进一步方便企业,关检融合之初,张家港海关就积极改革创新,简化企业报关报检流程,将企业申报都两次申请合为一次受理,企业资质注册实现“一窗办理”。现在,企业在张家港海关注册登记或备案后,可以同时取得报关报检资质,一次申请、一窗办结。两次录入改为一单两报,报关报检录入实现全项整合。通关作业方面,统一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报关报检,减少了32项数据的重复录入,平均减少三分之一的申报时间和一半的人力成本,“单一窗口”功能完整性、申报量、申报比例居于全省领先。

  做好“乘法”,改革红利多释放

  打通企业通关的“堵点”,也让自身履职更直接、更高效,实现新作为,这是张家港海关不忘的初心。去年6月1日,张家港海关全面取消《入/出境货物通关单》,全面实施一次放行,并在放行环节一并验核检验检疫口岸作业完成信息,统一发送海关放行指令,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经营单位,凭海关放行指令办理货物提离手续,平均每批货物可为港城外贸企业节约2~3小时的通关时长,企业通关成本进一步降低。张家港地区20多万份报关单中,五分之一以上的进出口货物报关单从中获益。

  “原以为全面取消《入/出境货物通关单》只是取消了一片纸、减少了一环节,没想到最大的便利是提货放行环节。”提到全面取消《入/出境货物通关单》的好处,张家港外轮代理有限公司申报人员薛鲲赞不绝口。

  现在,企业报关人员再也不用东奔西跑,来来往往找施检部门在提货单上签字确认,再回到西边的金港镇盖章提货放行。只需业务部门系统里鼠标一点,海关电子放行指令即行发出即可办理货物提离手续。关检业务再度深化融合,改革红利充分释放,以前跑来跑去才能办成的事,现在网上就可以直接解决了。

  做好“除法”,形成监管新活力

  去年8月1日上午,张家港外运公司报关员张健在电脑上仔细核对填报信息,点击鼠标,在全新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中自动生成一份新版报关单。他告诉记者,公司每年申报进出口的货物大约有4万票,以前要分别在不同系统中录入报关、报检信息,现在只需录入一次,上传一次单证,以每票申报节约10分钟计算,一年下来就节约了近1.7万小时,相当于3个录入人员的全年工作量。

  为了减少环节、简化程序,张家港海关对进出口货物实行整合融合申报,报关单、报检单合二为一,进出口货物原229个申报项目合并精简至105个,原报关、报检74项随附单据合并整合成10项,还将102项监管证件合并简化成64项,企业通关效率至少再提速30%。

  目前,张家港地区一个全新的通关业务构架已经搭建完成。张家港海关还将推进综合保障一体化,开展精准“画像”行动,提升海关协同监管能力,落实“前、中、后”、“选、查、处”业务执法流程相分离,以及“双随机”机制等相关风险防范制度,依托“智慧海关”建设,加强权力运行监控,实现对重要风险点“线上”发现,让改革成果真正落地落细、办实办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张爱东 季蕴茜 李正法)

标签:张家港;海关;报关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