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城本周多云为主 天气较平稳
2019-05-06 10:35: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进入五月,许久不见的太阳终于露脸,“五一”假日天天来“捧场”,昨天也不肯休息。今天迎来立夏节气,槐柳阴初密,帘栊暑尚微,立夏被 认为是告别春天的信号,夏天快要开始了。不过,苏州距气象意义上的夏天尚有时日。不闹点动静就悄悄退场,可不符合春天阴晴多变、喜怒无常的脾气。

  近期天气较为平稳 晴天温差大湿度小

  根据气象监测,4月22日至29日,苏城一周日照时数仅为6.3小时。上周一还阴雨绵绵的天气,次日下午来了个“大转折”,晴好回归,并实现了 与“五一”假期无缝对接。5月1日当天阳光现身,午后一场阵雨玩了回“快闪”,接着天空再度打开,最高气温上升到了23.7℃。如果说当天的阳光还有点 “扭扭捏捏”,那假日第二天彻底放晴,太阳的热情开始尽情释放出来。上午9时,气温已达到20℃,当天的最高气温升到了24.9℃。

  天气暖洋洋,空气湿度明显下降。5月2日上午9时,空气湿度降到了57%,下午3时只有25%。5月4日全天的空气湿度不到50%,与此同时, 紫外线也明显增强。一时间,防晒和补水成了假日里最常用的提醒。5月3日、4日,苏城气温继续攀升,最高气温分别达到了26.5℃和27.3℃。

  苏州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程维忠介绍,眼下春天已进入尾声,苏城近期冷暖空气争夺不激烈,天气相对比较平稳。但晴好时光照强、升温快,入夜后由于 晴空辐射效应,散热也快,昼夜温差加大,早晚明显偏凉,最低气温甚至会跌到10℃以下。5月1日至4日,昼夜温差分别达到了9.2℃、12.4℃、14℃ 和10.5℃。其次,由于冷暖空气相互挤压,风力仍比较大,民谚说“立夏斩风头”。到了“立夏”,南方和北方的气压梯度有所减小,风不会再像以前一样喧 嚣、狂躁。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5月8日前后我市有弱降雨过程,本周其余时间天气较为平稳,以多云天气为主。今天晚些时候有弱冷空气影响,气温略降,5月9日起气温将逐步回升。

  “立夏”非“入夏”市民生活生产注意些啥

  刚刚过去的假日,苏城气温节节攀升,最高气温虽未达到30℃,但白天在户外走路多一些,身上就微微冒汗。街边一些冷饮店门口排起了队,仿佛夏天已经近在咫尺,入夏只是分分钟的事情。

  其实不然,根据季节划分标准,气象意义上的入夏,是指日平均气温持续并稳定在22℃以上。市气象台监测,5月4日,苏州的平均气温达到了 22.3℃,但5月1日至3日的平均气温均在22℃以下。专家介绍,苏州常年在5月末、6月初入夏。气象记录上,2001年以来,苏州气象意义上的入夏时 间,最早是在2012年,5月3日已入夏;最晚是在2010年,6月4日入夏。此外大多在5月中旬入夏。专家提醒,立夏时节,天气仍阴晴不定,气温变化 大,不宜过早换上夏装,如凉鞋、短裤等,不要让肩部、膝盖等裸露在外,以免引发关节炎、颈椎病等。

  每年5月5日或6日视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为立夏,苏州当天5时15分日出,18时48分日落,白天长达13小时33分。苏州有“立夏见三新” 的民谚,“三新”一般指樱桃、青梅、麦子。当天中午时分,家家户户煮好鸡蛋,过冷水后放入丝网袋,挂在孩子颈上,民间有“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之说。

  古籍《二十四节气解》说:“立,建始也,夏,假也。宽假万物,使之长也。”意思是说,立夏后气温迅速升高,农作物进入旺盛生长发育期。我市农业 技术推广专家提醒,农谚说“立夏三天遍地锄”。立夏时节,气温显著升高,水分蒸发加快,如降雨偏少,天气干燥,对农作物生长不利。此时中耕,除去杂草,抗 旱防渍,有利于加速土壤养分分解,对在田作物生长十分有利。“立夏”时节,晚播小麦应注意防治赤霉病,兼治白粉病、蚜虫等。本报记者邵群

标签:入夏;苏州;气象意义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