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长假苏州旅游热度全国第三 分时预约广受好评
2019-05-05 10:3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4日是五一小长假第四天,部分游客开始返程,全市游客人数回落,景区接待平稳,市场秩序井然。假期四天,由于天气晴好,气温 适宜,“加长版”小长假为苏州市带来客流高峰,苏州旅游热度位居全国前三。假期四天,全市共接待游客453万人次,同比增长11%;实现旅游总收入 65.4亿元,同比增长13.5%。

  东北街重点景区试行分时预约后,拙政园接待9.5万人次,同比增长6.98%;狮子林接待5.89万人次,同比增长34.23%;苏州博物馆接 待1.58万人次,同比下降48%,预约到馆率为78.3%。丝绸博物馆、工艺美术博物馆的接待量有明显上升,虎丘、留园压力陡增,平江路、山塘街开放式 景区吸引大量游客,属地政府和街道管理压力较大。提前分时预约措施带来的削峰填谷作用明显,东北街旅游溢出效应有待进一步向周边均衡,古镇和太湖旅游景区 接待量同比有所下降。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徐伟荣表示,此次试行分时预约有四个方面的收获,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得到了加强,旅游安全得到了保障,游客的舒 适度满意度得到了提升,全域旅游“以热带冷”得到了充分体现。“当然,东北街重点景区分时预约工作还在试行阶段,对老年游客等一些特殊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我们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予以完善。”徐伟荣说。

  游客对分时预约措施总体满意,相关措施有待完善

  市旅委办对游客进行的调查显示:游客总体对提前分时预约措施表示理解,对拙政园、狮子林、苏州博物馆的内部体验表示满意,对长期实施该措施表示 支持。综合来看,对新措施表示支持的游客占78.16%,表示无所谓的占14.56%,表示不支持的占7.28%;其中,游客入园前的支持率是 71.43%,出园后支持率上升到84.26%,入园前的反对率为11.73%,出园后的反对率下降到3.24%。在新措施的知晓度方面,有79.08% 的游客是在到达东北街之前了解预约措施的,还有20.92%的游客到了东北街才知道需要预约。游客提前了解预约措施的渠道:短信(含OTA提示短 信)19.39%,新媒体宣传22.96%,新闻报道5.61%,酒店前台6.12%,亲友告知12.76%,其他12.24%。

  对园内、馆内体验的调查,有88.78%的游客认为体验很好,感受到了私家园林、文化场馆、苏州特色的美景和氛围,愿意多停留些时间,拍拍照, 细细体会;20.92%的游客认为体验一般,建议加强对特殊人群的个性化服务,强化讲解服务,最好对其他景区也实行系列预约,帮助游客做好苏州一地游全程 的旅游攻略和预约服务;认为体验不好的游客占比为千分之五。

  还有不少游客对新措施提出了改进建议,如: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游客知晓。少量境外游客建议开通绿色通道,解决远程游客抵达难、获取信息难、支付难的问题。

  持续优化实时信息收集、发布,志愿者服务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市假日旅游专班实时监控东北街区域及全市重点景区客流、交通情况,每小时发布景区舒适度、游客入园预计时长及导流建议。从四天的发布结果来看, 东北街三个景点的舒适度比较稳定,虎丘、留园、寒山寺、周庄、同里高峰时段舒适度低,东山、金庭交通拥堵明显,其他景区舒适度较高。

  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指挥下,苏州市主要媒体、重点微博、微信、网站持续发布分时预约相关稿件和消息,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微、官博、官网发布 各类提示信息63条,总阅读量103万。全市各自媒体大号、景区微信号共同发布分时预约信息,与公安、交警联合发布换乘信息,扩大宣传范围。苏州发布等官 微后台保持24小时舆情监控,网络舆情总体平稳,因分时预约政策的推出,点赞、评论、互动数从30号起开始明显上升,2号达到近日峰值,4天总数超万条, 网友意见基本集中在分时预约相关问题上,经解释后,虽有遗憾但都能接受新的措施。

  自4月27日压力测试以来,苏州市旅游咨询中心集合线上线下力量,开展新措施宣传引导。假日期间组织小i志愿者服务队在火车站、旅游换乘中心、 轨交景区站点、东北街等重要节点设置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岗22处,设英文服务岗3处,投入中英文志愿者380人次, 向游客不断宣传“分时预约”政策,协助游客重新规划、调整苏州游程。总计引导游客超20万人次、派发宣传资料6万余份。

  苏州旅游咨询服务3个中心站和204个服务点共计接待游客约30.8万人次,派发分时预约小卡片、旅游地图等宣传资料17万份,通过电子屏、流 动字幕、海报、服务台、宣传台牌等进行分时预约宣传,根据景区实况引导客流,其中星级酒店服务点为境外游客提供拙政园、狮子林的预定购票服务。增设苏州旅 游总入口移动服务点4个,在火车站南、北广场为游客提供相关咨询与预定服务。苏州旅游热线(66558888)24小时中英文服务,共计接到电话 3469个,同比上涨10倍,其中咨询分时预约措施的占52%。

  完善古城周边旅游换乘体系,丰富旅游供给,及时分流游客

  相城婚纱城、苏纶场、虎丘三大换乘中心持续完善现场设施及服务,根据各景点拥挤程度及时调节分流接驳班车。四天来,苏汽集团共调集临时大巴 420台次开展换乘,其中相城婚纱城使用218台次,发班549车次,返程307车次,服务游客33249人次,替代小车5500辆次;苏纶场使用172 台次,发班395车次,返程399车次,服务游客31719人次,替代小车4673辆次;虎丘北门使用30台次,发班89车次,服务游客2595人次,替 代小车650辆次。总共为古城区域减少小车驶入10823辆次。

  “苏州好行”、苏州文旅集团及时推出古典园林+环城河水上游+盘门、寒山寺+水上游+盘门等疏导串联线路,受到游客广泛好评。四天来,水上分流 游线发挥积极作用,共分流疏导3000多人次通过水上游,抵达盘门、山塘街、虎丘等景区,夜游环城河产品得到来苏散客的广泛欢迎。以“姑苏小院”为代表的 住宿设施,五一期间全部满房,具有苏州特色的产品服务受到游客欢迎。

  苏州旅游总入口从4月27日压力测试开始预订销售明显增加,从每天20多万元成交额逐日增长到五月一日当天的153.6万元,分时预约措施对游 客预约的引导效果十分显著。五一期间,苏州旅游总入口服务精准、成交显著,共预约成交325万元,特别是环城河游船、城市微旅行、夜游网师园、周庄同里精 品民宿的预定量逐步上升,体现了总入口对深度旅游、精品慢游的引导方向。

  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进一步优化游客通道,加强观众引导、分流和解释工作;全部预约到馆(园)观众(含团队)均实行人证核验,没有出现明显的黄牛现象。

  五一期间,为应对实名制预约给客流带来的新变化,姑苏公安分局巡特警、交警、治安、水警等部门提前研判,科学布警,动态管控,先后治安处罚涉旅 “黄牛”38人,帮助旅客寻回财物18万余元,收到群众表扬信15封。节日期间,全市共接涉旅报警84起,其中违法类警情仅5起,全市无重大涉旅案、事 件,未接到安全事故报告,秩序平稳。苏州旅游投诉热线接到投诉求助72个,均已经在第一时间联系投诉人,大多已经处理完毕,部分较复杂的也已经与投诉人联 系提供相关材料进行下一步处置。姑苏区综合执法局5月4日出动执法人员及辅助人员28名,检查购物点旅游团队13个,未发现问题。五一小长假期间,共出动 执法人员和辅助人员131人,检查旅游团队48个,发现存在不规范问题团队2个,对4名导游私下承揽业务进行查处,没收违法所得550元,给予罚款 8000元。轨交北寺塔站总进站3.63万人次,总出站4.29万人次。总体客流平稳,无特殊情况。

  (苏报融媒记者 陶冠群)

标签:游客;苏州旅游;景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