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裸眼看3D、鞋垫测步数?这些苏大学生作品都是“黑科技”!
2019-04-28 17:17:00  来源:看苏州  
1
听新闻

  最近,大家都看《复仇者联盟4》有木有!带着3D眼镜看完三小时的终局之战,眼睛是否有一丝疲劳呢?你知道无需任何助视设备也可体验震撼的3D效果嘛?今天,在苏州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的展品上,就有这样一项黑科技,裸眼3D显示器件!

  “其实就是基于使用者观看位置,计算出每一个光栅像素的周期和取向角,使液晶屏幕上的混合视差图像分开,分别聚焦至人的左右眼,简单来说,就是通过人双眼位置差异形成视觉差异,从而获得自有立体的观看体验。”来自苏州大学光学工程系的许镇宗同学介绍道。

  据了解,此课题已经成立四年多,在多方努力下,目前取得了很好的发展。“尽管还没有投入市场,但裸眼3D显示在影视、游戏、设计、医疗、车载、 航空、教育、展示等领域都有巨大应用价值。以医疗服务领域为例,从精准医疗、诊疗、远程医疗、医生培训等各个环节,都迫切需要图像3D可视化。我们最希望 该技术能整合进现有的手机、平板显示器件中,提升我们的视觉体验。”

  在今天的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上,可不仅仅只有“裸眼3D显示”,物流分拣机器、智能障碍物识别系统、新型活氧水清洗器……20个科技项目充分展示了学生们的“奇思妙想”!

  在展示区的另一侧,一款计步系统吸引了很多同学的注意力。“这款鞋垫可不普通,穿上它就可以精准计算自己的步数,还不用耗电!”来自苏大物理学专业的研一学生雷浩说道,作为此款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他设计的初衷来源于自己的一次登山经历。

  “那天登山活动,我将手机放到了背包里,晚上回家时发现自己微信步数只有2千多步。而根据经验,那天的运动步数至少是3万歩。在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原来现有手机的计步系统是基于手机内置的三轴加速度传感器进行信号采集的。当人体在运动的过程中,手机会感应到身体摆动的加速度,大幅度摆动一次,系统计为一步。”

  “能不能做一套便携式的可穿戴系统,能够准确地测量出人体的实际运动步数?”成了盘旋在雷浩心头的疑虑。经过一年时间,他和团队小伙伴研究出了“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机的自驱动计步系统”。

  “相对于市面上的大部分计步系统,该系统的区别是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机的压力传感器,其无需外部电源供电,在人体运动的过程中能自发电,所有电路均可做到柔性,这就解决了现有产品续航时间短的问题。而且由于我们的监测信号直接来源于人体运动,故能真正实现精准计步。”

  据了解,本届苏州大学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以“承百载风华创时代新思”为主题,探索新时代下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同时还邀请了全国45所高校研 究生代表,共绘蓝图,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标说:“将科技融入文化之中,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科技与文化彼此间相辅相成的关系,让大家在提高创新能力 的同时,体验文化所带来的震撼冲击与无穷魅力。”【看苏州专稿 文/陈梦娇】

标签:苏州大学;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