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六届震泽蚕花节精彩亮相 “丝绸小镇”勾勒全域旅游蓝图
2019-04-27 0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记者 张珺)水乡婚礼、花船巡游,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古镇COSPLAY秀,沿街风情美食……水韵、古韵、丝韵在“丝绸小镇”震泽交织,再现江南水乡人家的诗意栖居。 

  4月26日,第六届震泽蚕花节开幕式在太湖雪蚕桑文化园举行,共分为“文旅融合篇”“产业发展篇”“乡村振兴篇”三个主题环节依次进行,将丝绸小镇的魅力章节娓娓道来。 

  身着汉服的蚕娘虔诚地向“蚕花娘娘”祭祀祈福,祝祷今年风调雨顺、蚕事丰收;震泽古镇牵手电商巨头天猫成立天猫蚕丝基地,让传统与时尚碰触火花;“震泽蚕丝被”、“震泽蚕丝绵”两项团体标准制定,提升震泽丝绸行业影响力;江苏通意形卡发行,名豪湿地文旅项目签约,展现小镇新气象;“太湖美食在震泽”系列短片发布,“宅院肖像”纪录片拍摄、“艺术家回娘家”演出启动,震泽乡村振兴新画卷·《新华日报》全媒体系列影像活动开启……高潮一波接一波,精彩一环套一环,给八方来客奉上一场丝绸“饕餮盛宴”。 

  蚕丝,历来承载着震泽人的拳拳匠心。为擦亮“中国丝绸小镇”这块金字招牌,震泽将“震泽蚕丝被联盟标准”上升为“团体标准”,对“震泽蚕丝被”、“震泽蚕丝绵”的生产工艺、质量要求、安全性能、检测方法进行规范和细化,其团体标准远远高于国家标准,让整个蚕丝被行业从源头到终端全面提档升级,提高震泽蚕丝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创意,是传统丝绸永葆生机的源泉。以“丝·享”为主题的震泽丝绸杯第三届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大赛创意设计大赛,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家纺企业、艺术院校师生、设计师和家纺爱好者前来报名,产生了一批又一批主题鲜明、富有生命力的“震泽原创”“震泽设计”。 

  十年生聚,破茧成蝶,当前震泽丝绸家纺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致富百姓,“震泽蚕丝”的金名片不断擦亮,在中国乃至世界各地收获荣光与梦想。今年以来,震泽镇蚕丝企业“组团出击”,先后亮相上海春季家纺展、苏州创博会等大型展会,参展规格再创历史新高。经过多年匠心打造,震泽丝绸已从秀场走向市场,从创意变身产品,让传统拥抱时尚。 

  丝绸之根在蚕桑,蚕桑之根在田野。通过细致谋划、全面发展,震泽围绕特有的“水韵桑田村”特色,试点创建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深度挖掘传统村落历史文化遗存资源,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发展文化休闲旅游,一幅田园阡陌交通,河湖碧水连天,村舍错落有致,桑田欣欣向荣的图景正在震泽徐徐展开。 

  吴江是太湖水孕育的鱼米之乡,震泽是吴江西陲的丝绸之府。震泽镇党委书记陈琦表示,震泽将紧紧抓住吴江区长漾特色田园乡村旅游带建设的机遇,融震泽“水韵、丝韵、古韵”于乡村振兴的实践之中,让田园牧歌的诗意生活,惠及更多的百姓,让震泽的美丽家园,变身创业创新的沃土,共享更多发展的机遇,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宏伟蓝图中,细心镌刻一颗让人流连忘返的震泽明珠。 

标签:震泽;丝绸;蚕丝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