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仓城厢启动高铁沿线美丽乡村建设
2019-04-24 14: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 太仓市城厢镇新农村位于该市最南面,正在建设中的沪通铁路由新农村进入太仓。今年3月底,城厢镇启动了高铁沿线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在美化高铁沿线的同时,提升这些村落的生态和人居环境。

  新农村的高铁沿线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共涉及10个村落,农户约210户,城厢镇的这次行动将分两个阶段展开。第一阶段是无证建筑专项整治行动,行动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第二阶段是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到今年底完成。

  新农村党委书记何晓东介绍说,该村地处太仓、昆山、嘉定交界处,以前的环境及道路等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村民搭建的各类无证建筑较多。经过前期摸底统计,这10个村落中无证建筑面积达到1.3万多平方米。经过大力宣传,专项整治行动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配合。目前已经拆除的无证建筑面积达到了近万平方米,预计第一阶段的专项整治行动将如期在上半年结束。等专项整治工作结束后,将对田容田貌、路容路貌、河容河貌、宅容宅貌进行整治提档,包括土地平整、道路提档、绿化建设、河道清理、建筑立面出新等。到今年底,这10个村落将全部达到苏州市一星级或两星级康居乡村的标准。

  新农村违章建筑的拆除产生了大量垃圾,城厢镇还试点对这些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力争实现了垃圾减量、资源化利用,并将整治行动“绿色化”。

  新农村共设立了4个违建拆除垃圾堆放点,每个点上都划分出3个区域,分别竖起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其他垃圾等标识牌。生活垃圾区堆放的是旧衣物、破塑料盒、盆、桶以及撕下的墙纸等,都是拆除前原主人不要的生活用品;建筑垃圾则是由砖、瓦、混凝土块等混合而成的三合土;其余垃圾包括一些旧木板、旧三合板以及破桌椅等,主要是木制品。

  据介绍,拆违垃圾分类处理后,其中的生活垃圾将和普通的生活垃圾一起运到垃圾焚烧发电厂;目前,村里有一些道路在改造,三合土正好用于铺设路基,下一阶段的美丽乡村建设中,将对一些河塘进行整理,部分三合土会用于这些项目;其他垃圾大多是木材,有些村民觉得用得上,挑拣一些回去使用,部分送到相邻的永丰村的农旅项目——传统大灶上使用,剩下的将粉碎后下地。

  城厢镇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垃圾分类处理试点比较成功,今后城厢镇将推广这种分类处理方法,把每一次的环境整治行动都做成环保行动、文明行动。

  据悉,新农村还将在今年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全村域的美丽村庄建设,到2020年,让全村域的人居环境、生态环境都得到明显改善。(张怡亮、张立)

标签:; ;行动;乡村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