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阵雨“神出鬼没” 苏城本周气温先升再降
2019-04-22 14:46: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最近一段时间,苏城天气忽晴忽阴,淅淅沥沥的阵雨说来说来,说走就走,悄无声息,颇有点“神出鬼没”,好在下不大,也下不长,忘了带伞也不要紧。杨花落尽子规啼,春日这份微雨“撩人”,不冷也不热的惬意还会持续多久呢?

  气温偏高降水偏少

  下旬天气悄悄变化

  一会儿毛衣、一会儿衬衫、一会儿短袖……即将过去的这周,苏城气温跌宕起伏,衣服穿穿脱脱,家里的衣橱不止一次被翻乱。气温就像一个不服输的小 伙,不越过30℃不肯罢休似的。4月9日,苏城最高气温一度升到了29.9℃,次日又出现断崖式下跌。4月17日,苏城最高气温再度飙升,18日中午11 时,就超过了17日的最高气温25.8℃,截至下午3时,18日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0.1℃,创下了今年新高。

  然而,就在人们以为初夏就要到来的时候,春天却突然换了张面孔,由“单曲循环式”的持续晴热,转变为“随机播放式”的忽晴忽阴,多阵性降雨。根 据监测,4月19日受冷空气影响,苏城风向转为东北风,中午之前气温一直在20℃以下,午后阳光露脸,最高气温上升到了24.2℃,但与18日同期相比, 足足降了6℃。18日还穿着短袖,19日出门不加件薄外套或许就要“中招”!上周末,苏城天空时闭时开,阳光忽隐忽现,细雨阵阵,气温变化不大,感觉有点 闷。

  苏城本周前、中期天气晴好,气温起伏较大。到了谷雨节气,天气模式悄然发生了变化,时阴时雨,以阵性降雨为主,晴雨切换的节奏明显加快。气象监 测显示,4月上旬降水量为21.3毫米,较常年偏少23.9%。雨日为1天,较常年偏少3.1天。上旬平均气温为17.4℃,较常年偏高4.1℃,属于异 常偏高,最低气温7.5℃,出现在4月1日。4月中旬降水量为0毫米,较常年偏少100%,属于异常偏少。旬雨日为0天,较常年偏少4天。下旬平均气温为 16.9℃,较常年偏高1.8℃,最低气温为9.0℃,出现在4月12日。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4月22日至23日,苏州市阴有阵雨或雷雨。今天雨量中等,局部大雨到暴雨;24日雨止转阴到多云;25日和28日还有弱降雨天气,其余时间以云系变化为主。气温方面,24日前气温逐渐上升,25日起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

  雨水一阵一阵

  湿度增大舒适度降低

  今年入春以来,苏城连绵阴雨不多见。4月4日局部有小雨,9日中午到上半夜有中到大雨的对流性天气,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属于过程性 天气,其余时间多晴好天气。4月中旬则以云系变化为主,无降水量。4月20日进入谷雨节气,苏城迎来了小阵雨,4月21日一早天空阴沉,中午前后出了会太 阳,下午到夜里又转为阴有时有阵雨的天气,雨水一阵一阵的。

  进入4月,苏城光照较强、气温偏高、空气湿度较小。4月上半月,降雨日数为4天,其中除9日有明显降雨外,其余3天的降雨非常弱,空气相对湿度 较小。专家表示,湿度是指空气的潮湿程度,利于人体健康的湿度应在45%-60%之间。空气湿度低于45%时,室内空气干燥,易引发支气管炎、哮喘及其他 呼吸道疾病。受阵雨天气影响,苏城上周末空气湿度有所增大,达到了90%左右,高湿环境下,人体舒适度有所下降,易引起体温升高、血管舒张、脉搏加快,甚 至出现头晕等症状。

  苏州市农技推广专家介绍,农谚说“谷雨麦怀胎,立夏长胡须”。谷雨时节,冬小麦进入抽穗扬花期,麦田的浇水、施肥和病虫害防治进入关键时期。同 时,水稻插秧、棉花整地施肥播种全面铺开,薯类进入苗床管理和大田移栽时期。越冬和春播作物进入成苗期,生长旺盛,对水肥要求比较迫切。(苏报融媒记者 邵群 )

标签:气温;最高气温;天气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