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命热线”指导心肺复苏 13分钟救回老伯生命
2019-04-09 15:4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我来数一二三四,你来做心肺复苏。”苏州市急救中心调度员眭小凡在接到老伯哮喘倒地的急救电话后,通过电话教授家属进行心肺复苏,挽救了老人生命。

  13分钟“生命热线”

  与死神赛跑

  “人已经不清醒了,呼吸也没有了,你们快点来!”4月6日凌晨4点14分,急救中心120调度员眭小凡接到一通求救电话,电话那头家属心急如焚。根据描述,一名64岁的老伯因哮喘倒地,呼吸和意识都已经消失。

  眭小凡意识到,哮喘发作引起的心脏骤停非常凶险,对于没有急救经验的救助者来说,多耽搁一秒,生还的可能性就越小。眭小凡一边迅速派出急救车,一边电话指导家属进行心肺复苏。

  “让老人平躺在地板上,接下来我将指导你进行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确认老人家中没有自动除颤仪等急救设备后,眭小凡立刻对电话另一头——老伯的女婿发出指令,“现在把你一只手的手掌根部放在他的胸骨中央,两个乳头连线的正中间,把你另一只手的手掌压在这只手的手背上,快速用力按压胸部,每秒钟至少两次,向下按压至少5厘米,两次按压之间要让胸部完全回弹。”

  “急救车出发了吗?还有多久到?”电话那头家属们已经语无伦次、一次次不停确认。眭小凡尽量放慢语速,稳住家属们的情绪,“心肺复苏不要停,急救车已经在路上了,我们要一直做600次心肺复苏或者一直到急救医生接手。按压时大声地数一二三四,让我听到。”

  “请稍微慢一点,按压的速度太快了……现在又太慢了,这样对老人是没有帮助的……”电话那头,老人的女婿虽然嘴里在“一二三四”不停地给自己数着节拍,但是语调紧张地好像要哭出来,眭小凡听在耳里,急在心里。

  “电话开成免提放在旁边,接下来我来数数,请跟着我的节奏来,一二三四、一二三四……”眭小凡干脆自己当起了“发令员”,她匀速平稳的语速,一遍又一遍重复着简单的指令,直到5分钟后急救车到来。

  从眭小凡接到求救电话进行电话救援,再到急救人员赶到,全程仅用时13分钟。随后,老伯被救护车就近送往苏州市中医院救治。据记者了解,目前老人已经恢复意识,病情平稳,正在该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迟1分钟成功率降10%

  沉着应对抢回生命

  “老伴在医院醒来时已经什么都不记得了,幸亏急救电话的帮忙。医生说他心肺复苏及时,所以现在才能脱离危险。”老伯的老伴王好婆告诉记者,老伯姓周,常年患有哮喘,去年一年发作了4次,但是这次发作的太过突然,之前没有感觉也没有症状,早上发病的时候突然硬生生地就倒下来,家人一点反应时间也没有。女婿帮助撬开周老伯的嘴,往里面喷入药剂也无济于事。

  这种发生在医院外的心跳骤停,患者被成功抢救的概率极低。据统计,2018年苏州市急救中心调度员虽然成功指导心肺复苏15例,可是成功率只有1.5%。

  “呼吸骤停后有一个抢救的‘黄金4分钟’,每延迟1分钟,患者复苏的成功率就会下降10%,而且预后可能也不太理想。”眭小凡说,对于呼吸骤停的患者,如果1分钟内能够正确进行心肺复苏,复苏成功率可达80%-90%,到了4分钟以后,成功率只剩10%。再往后即使抢救回生命,也有可能成为植物人。

  “有的呼救者打电话来的时候情绪比较慌张。不理解我们为什么要问这么多;有的呼救者报不清楚自己的地址电话,乱了分寸。”眭小凡建议,如果发现家中有人晕厥倒地,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慌张,地址和电话号码一定要讲清楚,这样才能尽快安排急救车辆。此外,急救车辆派出之后,调派员会进一步询问患者的病情。听从调度员的指示,一步一步遵从指示,才能抓住宝贵的生机。

  据了解,清明3天小长假,市急救中心共接到120求助电话3206起,共派出急救车1024次,创了半个月以来出车量的新高。抢救病员888人,其中呼吸系统疾病60例,占6.76%,在创伤和神经系统疾病之后排名第3位。本报记者周函

标签:生命热线;心肺;老伯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