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三学生突发气胸 术后提着引流瓶上考场
2019-04-09 15:4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陆珏通讯员袁光达)小陈今年就要高考了,最近在加紧复习迎考。谁料,日前他突发胸闷、胸痛,休息后也没有缓解,一家人连夜把他送到苏州市立医院东区,被确诊为气胸。眼看马上就要英语考试,这可急坏了小陈和他的家长。

  接诊的胸外科副主任医师杨勇认真了解小陈的病情后,发现其右侧大量气胸,右肺压缩超过了70%,必须尽快实施胸腔闭式引流术。术后,小陈的呼吸道不适症状在短时间内得到了显著改善。而正当全家人悬着的心即将放下时,小陈却在用力解大便时再次出现胸闷、胸痛症状,病情加剧,再次来到医院检查时发现右肺呼吸音几乎听不见,心率、血压也异常升高,复查胸部CT,表明气胸依然严重。眼看第二天就要英语考试,杨勇与其家人仔细沟通后,对小陈实施了微创胸腔镜肺大泡切除术。

  在这场仅半小时的手术中,杨勇仔细探查小陈肺上破损的肺大泡,准确切除异常的肺组织,确保胸腔内无明显漏气。术后第二天,小陈成为了考场上的“另类考生”,提着胸腔引流瓶走进了考场。好在诊治得当,小陈的考试进行得非常顺利,小陈妈妈终于松了口气。

  值得一提的是,小陈皮肤白皙,身材修长,是一枚“小鲜肉”。杨勇对此表示,自发性气胸多发于年轻、瘦弱青年,因剧烈运动、咳嗽、屏气、劳累、打喷嚏、提重物甚至大笑,都可导致肺泡内压过高而发生破裂,气体逸出肺组织而跑进胸腔。他强调,“瘦高个”“竹竿男”往往因先天肺部发育不佳的缘故,罹患自发性气胸的概率激增。

  杨勇建议,平时要注意多补充营养,适当进食粗纤维食物,力所能及地进行有氧运动;如果在运动过程中出现胸闷、气急等异常症状时,切记要及时就诊,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隐患。

标签:英语考试;自发性气胸;胸腔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