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零距离探秘“人生终点”!苏州市殡仪馆举行“公众开放日”
2019-04-04 16:46:00  来源:看苏州  
1
听新闻

  今天上午,苏州市殡仪馆举行“公众开放日”,邀请30位市民代表参观殡仪馆服务流程,了解收费标准、惠民政策,揭开殡葬服务神秘面纱。

  本届的殡仪馆开放日主题为“敬畏生命,与爱融合”。在殡仪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代表们深入到业务大厅、冷藏室、遗体化妆和整容室、遗体火化间等场所,了解遗体整理、化妆和火化等相关工作流程,直观感受殡葬一线工人的工作状态。参观者还体验了一次模拟演示遗体SPA服务项目服务过程。

  记者发现,在参观整个行程中,没有人中途退出,也没有人感到不适。有几位胆子稍大的市民甚至还参与了遗体火化后的加工处理。

  市民胡先生:“我第一次来,因为有些人对他们有一种不理解,通过这个活动我们也更多地了解了他们工作人员的辛苦,更加尊重他们的职业。”

  市民蒋女士:“殡仪馆对于我来说一直有一种神秘感,所以过来了解一下。我觉得这个开放日活动非常好,让自己对殡葬流程和服务之类的有个清楚的了解。”

  “通过这样的开放日活动,为大家揭开殡仪馆的神秘面纱,让大家更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人生最后一程得花多少钱?参观过程中,大家对这个问题十分关心。市殡仪馆主任张寿根介绍,“每具是1500多元的消费量,几乎都是政府埋单,老百姓在丧葬方面费用基本上都是公开透明的。”

  据了解,苏州市于2011年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推行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将符合政策的对象全部纳入减免范畴,最高减免费用1510元,分别包括普通殡葬专用车遗体接运费200元;遗体消毒费30元;三天内普通冷藏柜遗体存放费180元;普通火化设备遗体火化费600元;骨灰盒费500元。

  据统计,自2011年苏州实施殡葬普惠减免政策以来,全市享受惠民殡葬政策的丧属达76381户(次),减免总金额达10220万元,其中财政承担8177万元,市殡仪馆承担2043万元。

  与此同时,市殡仪馆积极推行殡葬便民服务。2008年,市殡仪馆馆在解放东路238号开设市区服务部,设有丧葬用品超市、布置灵堂、丧礼策划等系列殡仪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群众办丧的需求,形成以市区服务部为中心,明基医院、社会福利院、第一人民医院、怡养护理院为网点辐射,功能覆盖姑苏、高新和工业园区的半小时殡仪服务圈,每年为近千户家庭提供上门服务,实现殡仪服务零投诉。【看苏州专稿 文/张良法】

标签:殡仪馆;殡葬;遗体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