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姑娘刘萍本周启程攀珠峰 登山装备有四十多公斤
2019-04-03 11:2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张黎丽)苏州姑娘刘萍即将展开世界之巅的攀登,4月6日,她将从苏州出发前往上海,在成都转机飞往尼泊尔加德满都。如进展顺利,刘萍有望在5月中旬成功登顶珠峰。刘萍告诉记者,目前衣服、技术装备等都已准备完毕,对于攀登珠峰充满信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虽然有过八千米雪山攀登的经验,但为了此次攀登珠峰,刘萍还是做了很多装备上的补充。手部的保暖,在高海拔攀登中非常重要。为此,光抓绒手套刘萍就准备了六副,以应对不同的状况。“保暖内衣准备了四套,袜子也准备了十来双,还有连体羽绒服、分体羽绒服、冲锋衣、抓绒衣物、连体高山靴、高山徒步鞋。由于登山过程中没有办法洗澡,湿巾的量也要备足。”在家里,刘萍向记者展示了她的部分装备。除了衣服外,攀登雪山还需要准备安全带、登山杖、行走长冰镐、睡袋、防潮垫、头灯、防风眼镜等技术装备。“目前准备得差不多,接下来就是在出发前添置一些榨菜、紫菜蛋汤、能量棒等小吃。”刘萍说。

  在珠峰登山活动的公告里,附有个人攀登珠峰必备装备清单,这个清单包括服装类、技术装备类、辅助装备共计43种装备。刘萍告诉记者,虽然已经做了精简,但目前的装备重量也有四十多公斤。在行李中,记者意外发现了《哲学简史》《我们误解了这个世界》两本书籍。刘萍告诉记者,在大本营期间,每天的拉练时间在五个小时左右,空下来的时间会比较多,所以准备看看书。她笑说:“在高海拔的山上看书或许会有一些别样的感受和领悟。”

  据了解,此次攀登雪山,刘萍所在的攀登队共有15人,包括8名队员和7名商业队人员,其中有4名队员来自江苏。按照安排,4月8日攀登队将从成都飞往尼泊尔,在加德满都有两天的时间检查和补充装备物资,然后通过直升机和徒步方式进山前往大本营。抵达大本营之后,刘萍将在那里接受近二十天的高海拔训练和技术性训练。刘萍说:“我们在4月初出发,但是要到5月才能择机登顶,因为那个时候的天气应该是登珠峰的最佳时期,同时还要看我们当时的身体状况和团队协作情况。”

  1983年5月29日,来自新西兰的艾德蒙希拉里和尼泊尔向导丹增诺盖一起沿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这是人类有记录以来第一支成功登顶珠峰的队伍。此后的几十年,挑战珠峰的队伍不计其数,有成功也有更多的失败。谈到自己的这次珠穆朗玛峰朝圣之旅,刘萍表示,从苏州灵白线的单日徒步起步,近年来她陆续攀登了雀儿山、慕斯塔格峰及卓奥友峰。通过一步一个台阶的锻炼,自己已具有较丰富的登山经验,对此次攀登珠峰有信心。

标签:珠峰;技术装备;成功登顶珠峰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