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块“阙园”石碑来自李根源故居? 收藏者:如得证实愿捐赠
2019-04-02 10:0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吴涛)昨天,市民董先生称,他收藏了一块刻有“阙园”字样的石碑,上面还有民国名士李根源的印章。董先生认为此碑很可能与十全街上的李根源故居有关。

  在董先生家里,记者见到了这块石碑。石碑长约一米,宽30厘米左右。碑上横向刻有“阙园”两个大字,这两字的右下方,盖有一方“李根源印”的印章。其左侧则另有一排小字,由于年代久远,石碑风化严重,字迹漫漶不清,依稀能看出的是“印□□曲石庭西南隅作□□莳花种树为□□□阙太夫人游憩予为名阙园□□□记云民国十三年六月曲靖孙光庭”。

  董先生告诉记者,这块石碑是他十年前花一万多元从一个收旧货的人手中购得。由于石碑是近代产物,他也没发现有什么值得注意的特征,买来后他就一直把它搁在仓库里。前段时间,他偶尔经过十全街上因遭火灾正在修缮的李根源故居,看见门前有简介牌写道“李根源故居原名阙园”,猛然想起家里那块碑。回家翻出石碑,擦干净尘土细看,发现了那方以前没注意过的“李根源印”“。这一下就对上了,这块石碑应该是李根源家里的。”

  记者将石碑照片发给苏州文史学者施晓平。他看过后认为,初步看上去可以确定是民国期间的石碑,但是否来自李根源故居,需要经过专业文物保护人员鉴定后才能确定。

  据施晓平介绍,李根源故居位于姑苏区十全街277号。故居北向,依次有门屋、客厅、起居楼、书房、庭园等。因李根源之母姓阙,故当时称此宅为“阙园”并有“曲石精庐”、“葑上草堂”、“彝香室”等室名。上世纪20年代,李根源退出政坛,定居于此。

  十全街李根源故居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原来的李根源故居很大,还包括了今天苏州饭店的一部分。解放前还有李根源的亲属住在那里,后来就陆续搬离了。碑文中落款者曲靖孙光庭又是何许人?记者作了查询。资料显示,孙光庭在辛亥革命前期任云南省民政司副司长、国会议员,后来任云南省志编纂工作,担任过云南省图书馆馆长,1944年病逝于曲靖。滇军中包括李根源在内的多位著名将领都是他的学生。

  董先生表示,如果这块石碑真的来自李根源故居,他愿意将石碑捐献给李根源先生的后人。

  新闻链接

  近代名士、民国元老

  李根源

  李根源(1879——1965)字雪生,又字养溪、印泉。云南腾冲人。近代名士、中国国民党元老、爱国人士。

  曾任云南陆军讲武堂监督兼步兵科教官、总办,与蔡锷等发动新军响应。后参加“二次革命”、反袁世凯称帝活动和“护法”斗争等革命运动,上世纪20年代退出政坛后定居于苏州,全面抗战爆发后,李根源与苏州爱国人士在阊门外农业学校成立各界抗敌后援会,筹划支援抗日前线。1938年,李根源回到家乡云南,开展抗日宣传活动,慰问难民,指导滇西抗战。

  解放后,李根源曾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等职。1965年在北京逝世,骨灰安葬于苏州藏书小王山。

标签:李根源;石碑;故居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