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小趋势”看“大方向” 北大教授何帆携新书《变量》亮相苏城
2019-04-01 08: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记者 张珺 实习记者 宗志鹏)3月31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经济学者何帆携新书《变量:看见中国社会小趋势》做客苏州诚品书店,围绕“什么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盘”与读者分享自身心得体会,为读者深度剖析那些“小趋势”背后的未来发展“大方向”。

  据了解,何帆将花费30年的时间,通过大量走访调研中国的各个城市、村镇,和工人、农民、学生、企业家、学者对话,探寻历史足迹,用田野调查的方法,创作编写出《变量》系列丛书,真实记录中国每一年出现的新变量,为中国每一年的变化撰写一部“未来史”。

  “从1949到2049,中国将会走完第一个百年。中国的未来将取决于2019-2049年这30年的时间,在这样一个至关重要的重要历史节点上,期间的重大变化都将挑战我们的认知。” 何帆说,《变量》这套书的写作时间跨度是30年,每年写一本,以记录下中国历史上这一段激动人心的时期。

  作为《变量》系列丛书的开篇之作——《变量:看见中国社会小趋势》,一经出版便引起广大反响。何帆在书中以自身去年一年走遍11个国家37个城市所观察到的大国博弈、技术赋能、新旧融合、自下而上、重建社群等小趋势为引,鹰眼视角全方位审视社会未来发展导向。为读者完整宏观地呈现了新的世界格局形成的背后原因、新的商业模式在不同场景下每日变换的形态、新的生活方式为社会消除戾气和偏见、新的教育理念正在不断开花结果等当前社会发展形态,教会读者换一种角度思考未来。

  现场,何帆和读者分享了自己对中国经济的基本盘的独特看法,他认为,基本盘是汇集了传统优势、制度基础、资源禀赋,同时又能前瞻性地把握未来格局的一个集成系统,是中国经济的操作系统,更是一个复杂而又生机勃勃的生态系统。如果这个基本盘还在成长,那中国经济就会继续成长,如果这个基本盘已经显出颓势,那中国经济就很可能会失去未来增长的前景。

  同时,何帆对于目前公众普遍认为往后看30年即将来临的规模浩大的新技术革命进行交流,并简要概括了工业革命的三个特征,使读者对于当前技术发展的阶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不要去猜未来,而是要回头去看历史。未来本质上是无法预测的,但可以通过历史积累、思考、观察、顿悟形成,让你能够更好地理解自己的命运以及自己所处的时代。”何帆建议,在这个时代,生活中的微小变化,正在成为小趋势,在这些小趋势,可能只发生在人口的1%当中,但其中可能蕴藏着巨大的机会,每一个小趋势,都有可能孕育出下一个时代洪流。

标签:中国经济;读者;中国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