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届“吴江时代工匠”寻访全媒体矩阵展映活动启动
2019-03-26 16: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记者 张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在吴江成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示范区的发展节点上,苏州市吴江区的一个“动作”——举办首届“吴江时代工匠”寻访全媒体矩阵展映活动,格外引人注目。3月26日下午,活动启动仪式在亨通集团举行——当吴江区委副书记王燕红、苏州市总工会副主席都锗邑向寻访组两位记者代表授旗;苏州市吴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李铭宣布活动正式启动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据介绍,由中共吴江区委宣传部、吴江区人才办、吴江区总工会、吴江区人社局联合主办,新华日报全媒体视觉中心、吴江日报社、交汇点江苏24小时等单位承办的这一活动,将从2019年3月到2019年10月,用半年时间,寻访产生不超过20名“吴江时代工匠”和若干名提名奖人员。并于今年国庆节前分别授予“吴江时代工匠”和“吴江时代工匠提名奖”荣誉称号,同时给与一定的物质奖励;寻访活动,也将成为制度性安排,每两年举办一次,推动形成党政重视、企业主导、部门配合、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工匠培养机制;争取到2025年,构建由“百名工匠领衔、千家企业覆盖、万名技工受益的长三角一体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集群联盟。”

  寻访工作小组组长、吴江区总工会主席陆斌说,奋斗是新时代劳动者最美的姿态,寻访活动将通过全媒体融合平台,以平实的角度,宣传展播寻访活动中工匠人物的成长经历和感人事迹;要使寻访活动成为吴江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新亮点、新载体、新品牌。首届“吴江时代工匠”寻访对象,主要面向新中国成立以来吴江各行各业中,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技术工人和技能人才,重点聚焦吴江主要产业中的基层一线操作岗位职工群体,兼顾非遗传承的能工巧匠和医疗、教育、科研等单位的技能人才。寻访活动就是一次正能量的传递,让工匠们从“熟悉的陌生人”变成时代的榜样。

  “古往今来,‘工匠精神’一直都在改变着世界,一直是每个国家、地区活力的源泉,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也正呼唤着“工匠精神”的回归;吴江实施“先进制造业立区、现代服务业兴区”战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光电缆、丝绸纺织等主导产业态势良好,智能工业全面崛起,省级智能工厂、智能示范车间领跑全省县市区,这和各行各业都提倡“工匠精神”密不可分,希望通过这个活动,点燃工匠精神的创新和传承之火,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氛围。”吴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伟说。

  寻访“吴江时代工匠”全媒体矩阵展映活动,受到众多媒体关注,新华日报、交汇点、苏州日报、江苏工人报、吴江日报等20多家媒体前来报道。

  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黄建伟说,工匠精神是社会文明的重要尺度,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前行的精神源泉。改革开放以来,吴江的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光电缆、丝绸纺织产业成为蜚声世界,推动着吴江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这和把‘工匠精神’内内化为文化基因分不开。当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进入示范区阶段,吴江区正在和苏州其他地区一起,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吴江时代工匠”寻访全媒体矩阵展映活动,政治站位高,具有前瞻性、时代感和使命感。新华日报全媒体视觉中心主任庾康表示,要以“工匠精神”来做好“吴江时代工匠”寻访的全媒体报道,让吴江的“时代工匠”由“身边的陌生人”为“可触可感的‘网红’楷模”。吴江日报专刊部主任韦利红说,这个活动太及时了,作为吴江的本土记者,能够参与并报道“时代工匠”,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新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莉说,多次到吴江拍摄,深深感到,吴江快速发展的,和吴江崇尚“工匠精神”密不可分。

  启动仪式一结束,寻访组就兵分多路,前往亨通集团、永鼎集团和盛泽镇寻访。

  据介绍,首届寻访“吴江时代工匠”全媒体矩阵展映活动,已在“吴江工会”微信公众号开通微信报名通道,同时开辟多个专栏和邮箱向社会有奖征集寻访线索。寻访过程将通过文图+视频在省市区多个新媒体平台进行全媒体推送,还将通过出版图书、举行表彰大会等形式彰显“吴江时代工匠”。

标签:工匠;吴江;寻访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