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换季式”寒潮就快来了 气温陡升陡降对茶果影响几何
2019-03-20 11:0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今天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等13℃~27℃

  明天阴有阵雨10℃~20℃

  “换季式”寒潮就快来了

  气温陡升陡降对茶果影响几何?

  本报讯(记者邵群)太阳休息了1天,于昨天白天再次回归,春天回到了她本该有的样子,但昨晚天气又开始“变脸”。苏州市气象台最新消息,苏城今天风力增大,局地午后到夜里可能出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本周雷阵雨、冷空气将陆续登场,气温会像“过山车”一样陡升陡降,市民需多加防范。

  苏城今年3月9日入春,上周以晴好天气为主。受一股弱冷空气的影响,17日夜至18日晨下了一场小雨,18日的最高气温一下降了8.4℃。昨天天气又转好,太阳一“发力”,午后的最高气温再次蹿上了20℃。可好景不长,气象台传来消息,昨天起至22日,一股较强冷空气自西向东、自北而南影响全国大部地区,将带来沙尘、雨雪、强对流、大风天气。本次寒潮强度较强、影响范围广且降温猛烈,局地降温近20℃,三天如跨三季,可称为“换季式”寒潮。在此次降温之前,江淮、江汉、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今天的最高气温将普遍达到25℃以上。由于升温较快,此次江南等地的降温幅度也将更为明显。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受江淮气旋影响,昨天夜里至20日,我市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并伴有5~7级、水面阵风8级的偏南转偏北大风。20日午后到夜里局地可能出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另外,21日受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市气温将明显下降,24日早晨最低气温可降至3℃~5℃,局部有霜或暗霜,对茶叶等经济作物有不利影响。

  眼下正值碧螺春开采前的生长关键期,这一轮天气突变对茶叶的萌芽和采摘有何影响呢?对此,吴中区气象局高级工程师王俊介绍说,苏州今天气温明显上升,最高气温可能蹿到27℃左右,带来初夏的感觉,但升温只要不持续,就不会造成茶芽“疯长”,影响茶叶的品质和产量。春天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21日受一股冷空气影响,气温又将明显下降,24日早晨的最低气温只有5℃左右。茶树生长受气温影响大,如果出现倒春寒天气,嫩芽就可能会被冻坏。

  记者同时了解到,苏城3月之前出现的连阴雨天气,造成东山枇杷花朵大面积枯萎。当地果农估计,今年枇杷产量只有往年的三成。为此,专家建议,今年枇杷树梢上的小果可比往年多留一些。同时,还可适当多施一点有机肥,增大果型,提升品质,提高产量。

标签:阵雨;雷雨;雨量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