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近九成业绩预盈 苏州上市公司预披露成绩单抢眼
2019-03-01 10:22: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随着3月份的到来,A股上市公司当前已进入年报公布窗口期,那么,苏州上市公司上一年的表现怎么样呢?其实,从各家公司预披露的业绩中已可窥一二。记者梳理后发现,截至2月28日,苏州A股上市公司共有89家预披露了2018年业绩,其中79家公司业绩预盈,13家公司预计净利润翻番。最赚钱的公司是亨通光电,预盈25.31亿元。

  近九成业绩预盈

  13家利润翻番

  苏州上市公司盈利向好,89家预披露2018年业绩的苏州上市公司中,79家业绩预盈,占比88.76%。其中,亨通光电和金螳螂2家公司预盈超20亿,东华能源、沙钢股份等6家公司预盈超10亿,江苏国泰、东方盛虹等31家公司预盈超1亿。

  最赚钱的公司是亨通光电,预计2018年盈利25.31亿元,同比增长20%。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深入推进智能化工厂改造,成本竞争能力得到大幅提升。220kV及以上超高压海缆与EPC总包项目的新增订单量和交付出货量同比大幅增加,推动公司经营业绩增长。

  与2017年相比,52家公司2018年净利润实现增长,其中,13家公司预计净利润翻番,中科新材、科斯伍德、宝馨科技这3家公司净利润增长超2倍,展现了苏州上市公司较好的成长能力。

  业绩增长最为明显的是中科新材,2018年,公司预计盈利6095万,同比增24.7倍,成为苏州上市公司年度业绩的“预增王”。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中科新材称:“主要系2017年度公司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大额计提减值导致2017年度净利润基数较低。并且,2018年度,公司家电外观复合材料业务收入和商业保理业务收入均略有增长。”

  10家业绩预亏

  7家计提商誉减值

  89家预披露2018年业绩的苏州上市公司中,10家业绩预亏,占比11.2%。其中,吴通控股、银河电子和锦富技术3家公司预亏超5亿。

  亏损最严重的是吴通控股,公司预计2018年将亏损11.74亿元。公司表示,业绩预亏主要原因有四:1、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11.91亿元;2、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约0.43亿元3、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0.24亿元;4、公司移动信息服务业务收入增加导致其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但数字营销服务业务和通讯制造业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2018年底,证监会发文要求,上市公司需每年进行商誉减值测试,于是,2018年业绩预告公布之际,不少上市公司就出现了商誉“暴雷”的现象。记者注意到,在业绩亏损的10家苏州公司中,有吴通控股在内的7家公司均进行了商誉减值准备。

  从行业来看,在业绩亏损的10家苏州公司中,机械设备行业占到了3家,信息服务行业2家,其余则分布在家用电器、电子、有色金属、纺织服装和化工行业。

  4家首次预披露

  年度营收净利齐增

  89家预披露2018年业绩的苏州上市公司中,迈为股份、罗博特科为2018年下半年新上市的公司,苏州龙杰和恒铭达为2019年初新上市的公司,这4家公司此次均为首次预披露上市后的年度业绩。

  其中,迈为股份于今年2月26日率先公布了2018年度年度报告,2018年该公司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30.58%;营业收入7.88亿元,同比增65.55%;基本每股收益为4.26元。与此同时,迈为股份2018年度拟10派7元。迈为股份表示,公司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为:行业发展前景良好,且公司产品满足客户降本增效的迫切需要。与此同时,公司是国内外为数不多的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实现规模化生产且产品已在国内光伏龙头企业实现产业化应用的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设备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4家预披露2018年业绩的新上市公司,表现均比较亮眼,不仅与2017年相比,营收、净利润大幅增长,而且营收均超5亿元,大大增强了苏州上市公司板块的实力。除了上面介绍过的迈为股份,罗博特科预计盈利0.99亿元,同比增长13.96%。苏州龙杰预计2018年盈利1.64亿元,同比增长21.7%。恒铭达预计2018年盈利1.4亿元,同比增长37.5%。

  另有一家2018年5月底新上市的公司科沃斯,虽然未预披露年度业绩,但记者从其2018年三季报来看,业绩也是非常喜人,其三季报显示:科沃斯2018年三季度净利润2.87亿元,同比增长33.85%。本报记者戴晓刚

标签:上市公司;业绩;苏州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