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学啦!苏州家长关心的课后服务最新进展来了
2019-02-19 08:43:00  来源:苏州发布  
1
听新闻

  开学第一天,大家的朋友圈有没有被“开学大片”刷屏?今早,雨下得还是蛮大的。新学期第一天,南环实小的学生与老师、小伙伴们分享好书,城东中心小学的学生种下了“理想种子”,黄桥实验小学的学生们收到了写满箴言的“励志红包”……

  新学期新气象,除了学校精心策划的开学仪式外还有两项新变化:开展课后服务、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

  开展课后服务

  官方晚托班,这学期一定有。小鱼从几所中小学了解到目前各个学校都已经进入落实商议阶段将尽快出台具体措施,保证在本学期落实好晚托班这项惠民政策。

  沧浪新城第二实验小学已经收到了区里下发的指导文件,并开会讨论实施方案。校长刘伟说,去年沧浪新城第三实验小学作为姑苏区的3所试点学校之一,推行了课后延时服务,效果和反响都不错。现在教育集团打算在“三小”的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定出新的方案,预计会在一周内向家长公布,并会在3月1日开始实施。

  根据指导文件的精神,学校会针对低年级(一、二年级)中,四类确实存在困难的学生开展课后服务。这四类情况分别是残疾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单亲家庭子女、路途遥远且父母都上班接送困难的学生。课后服务内容主要包括艺术类、科技类、体育类和课后作业答疑四大类别。此外,学校阅览室也会开放,供学生课后阅读。到时学校会让相关老师排班进行指导。目前学校还在继续摸底调研,上述方案不是最终版本,具体的老师排班方式等也还没确定。另一方面,学校也希望家长能保持理性态度,学校资源和能力毕竟有限,家长的期望值不宜太高。

  所以,各位家长请静心等待学校的正式通知吧!

  教师不能通过手机布置作业

  之前,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对此,教育部回复: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现象。

  针对这一声明,苏州的不少中小学,如沧浪新城二实小、园区二实小等都表示将在新学期落实。在这学期开学之前,沧浪新城二实小就已经明确通知了所有任课老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

  昨天报到的时候,班主任也明确告知了家长。开学之后,高年级将会立刻推进这一措施,低年级班主任会再进行指导和叮嘱,可能还需要一个礼拜左右的过渡时间。以往,老师布置作业时,要课后口述一遍作业,黑板上写一遍作业,再在微信或QQ群里再发一遍作业。这项措施实施后,低年级老师会督促孩子们用一本家庭作业记录本写下来,通过记录本让父母们知道具体内容。

  关于这两项新变化的具体实施,家长们以各个学校的通知为准。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