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网购人均月消费1715元 最爱买些啥?
2019-02-15 09:56: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月收入多少的人最爱网购,每个月在网上花费多少钱,他们都喜欢买些啥?日前,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开展了网购抽样调查,深入了解苏州人网购消费等相关情况。

  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苏州网购人均月消费金额为1715元。网购人群中,月收入5001-10000的人占比最多,女性明显多于男性。从人均月消费金额来看,30-39岁的青年人最舍得花钱,城镇居民明显高于农村居民。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成为苏州人网购最爱买的三大件。

  月收入5001-10000,占网购者“半壁江山”

  城镇居民网购金额明显高于农村居民

  据介绍,此次网购调查是从2018年第四季度全省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中曾发生过网购的调查户中抽取的样本,采取上门的形式进行问卷调查。

  从年龄构成来看,以青年人占大多数。20岁以下的网购者占3.3%;20-29岁占20%;30-39岁占比超过50%,成为主要力量;40-49岁占16.7%,50岁以上占8.3%。从受教育程度来看,大专学历的占36.7%,大学本科学历的占40.0%,两类人群共占76.7%,呈绝对优势。从收入来看,月收入为5001-10000元的人居多,占到了半壁江山;2000元以下收入的人占比最少。

  抽样调查显示,网购人员构成中,城镇居民占88.3%,农村居民占11.7%。调查还显示,城镇居民的人均月消费金额为1757元,农村居民的人均月消费金额为1398元,城镇高于农村25.3%。据2015年的网购调查显示,城镇居民人均月消费金额是农村的1.8倍。由此可见,两者差距明显缩减,主要是农村的经济发展和农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直接带动农村消费水平的提高,与此同时,随着农村网络设施的不断提高,物流快递向农村的扩展,直接带动了农村的网购消费。

  女性比男性更热衷网购

  30-39岁的青年人最舍得花钱

  调查显示,网购者中,女性占61.7%,男性只占38.3%,女性是男性人数的1.6倍。从人均月消费金额来看,男性为1465元,女性则为1860元,女性高出男性27%。女性与男性相比,更热衷于网上购物,尤其是网购的方便快捷,网络商店品种多、挑选空间大且不受时间限制等特点,深受女性消费者喜爱。

  从年龄构成来看,以青年人占大多数,20岁以下的网购者占3.3%;20-29岁占20%;30-39岁占比超过50%,成为主要力量;40-49岁占16.7%,50岁以上占8.3%。调查显示,消费金额最高的是30-39岁的人,人均月消费金额达1904元,这部分人兼具经济能力和消费欲望,接收新事物的能力强,网购以独特优势受到青年人青睐;其次是40-49岁的人,人均月消费金额为1540元,处在这个年龄段的人员,处于家庭和事业的稳定期,有良好的消费能力,网购也比较普遍;消费金额最低的是50岁以上的人,人均月消费金额1244元,处于这个年龄段的人,虽经济能力较充实,但消费观念比较保守,消费方式比较传统,网购潜力难以完全释放。

  人均月消费金额为1715元

  网购最爱买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

  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人均月消费金额为1715元。那么,这些钱都被苏州人用来买什么了呢?据介绍,此次网购调查所涉及的商品(服务)类别共有18种。从不同商品(服务)类别来看,位于前三甲的分别是: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这三项合计人均月消费金额465元,占27.1%。其次是食品、饮料、烟酒、保健品,这四项合计人均月消费金额为234元,占13.4%。“这七项均为生活必需品,需求量大,由于网络消费平台众多,销售方式新颖,各个平台之间为取得竞争优势时常进行优惠促销活动,网购者为取得优惠而囤货,”调查人员介绍。最后是手机、手机配件,这二项人均月消费金额为204元,占11.7%。

  抽样调查也显示,服务类商品消费明显不足,保险、演出票务以及家政、家教、保姆等生活服务的消费人数最少,只占总样本的3.3%。

  大专学历的网购者满意度最高

  一半的人每月网购2到5次

  网购体验的满意度,整体较高。抽样调查显示,有23.3%的网购消费者认为非常满意;76.7% 的消费者认为基本满意,无一般、不满意及很不满意的网购者。但是,不同群体的满意度之间也存在差别。从文化程度看,大专学历的网购者满意度最高,有65.6%的人认为非常满意;大学本科学历的网购者满意度最低,有79.2%的人选择基本满意。从年龄结构看,50岁以上的网购者满意度最高,在该人群中,选择非常满意的占60.0%;30-39岁的网购者满意度相对较低,在选择基本满意的人群中,这个年龄段的占54.3%。从区域来看,城镇网购者的满意度高于农村。这是因为,城镇居民居住相对集中、路况好,派送网点多,物流快递更加及时。

  为啥要选择网购?除了足不出户、购物随时随地可以进行、配送便捷之外,价格优势突出也成为网购首选因素。调查显示,所有的网购者都认为网上比实体店便宜,其中有38.3%的网购消费者认为便宜的幅度在5%-10%之间,有36.7%的认为在10%-15%之间。业内人士分析,网络销售门槛低,没有了店面租金、装修、宣传、人力等经营成本,形成极具吸引力的价格优势。与此同时,网店数量众多,商品同质现象普遍,商家之间竞争激烈,给网购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

  此外,网购还带动了消费习惯的改变。调查显示,每月进行1次网购的人占网购者总数的1.6%,每月2-5次的占比50.0%,每月6-10次的占比26.7%,每月10次以上的占比21.7%。而且,网购还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消费潜力,调查显示,认为网购使生活消费支出有所增加和明显增加的共占41.7%。

  (苏报融媒记者 大秋 文/摄)

标签:消费金额;调查;满意度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