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烟花爆竹禁放效果显现 苏城春节空气质量创近4年最佳
2019-02-12 09:3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惠玉兰)今年春节期间,苏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较去年同期又有了明显提升,为近4年春节最好水平。这是昨天记者从江苏省苏州环境监测中心获悉的。“可以说,苏州实施的烟花爆竹禁放措施取得了较好效果。”江苏省苏州环境监测中心自动监测与预警科工程师魏恒介绍。

  “空气质量指数级别虽然在除夕和正月初一显示为轻度污染,但这是自2016年以来监测结果最好的。”魏恒说,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除夕早6时至初一凌晨6时呈逐渐下降趋势,凌晨1时PM2.5小时浓度仅为23微克/立方米,上午仍维持在较低水平;初四至初五空气质量均为优,PM2.5小时浓度未出现明显峰值,表明禁燃措施发挥了重要作用。魏恒进一步解释,除夕当天,受到北方污染传输和大气扩散条件较差的共同影响,PM2.5浓度较高,小时浓度最高值出现在6时,“之后,我市PM2.5浓度显著降低,初二我市受冷高压影响,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本地污染物累积,短时出现污染;初三至初六,我市以阴雨天气为主,大气扩散条件较好,PM2.5浓度较低。”

  春节空气质量提升与近几年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日趋规范,以及市民环保意识逐渐提高是分不开的。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苏州市发布《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扩大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的通告》以来,2017-2019年连续3年未出现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空气质量迅速恶化的现象。春节放假、企业停产以及工地停工等导致污染物排放量均比平时明显减少,对苏州市区空气质量的改善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标签:苏州市;环境监测中心;江苏省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