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夫妻养了3年的女儿竟然是个男孩 背后原因让人唏嘘
2019-01-31 10:31: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周函)3岁半的小美(化名)是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人见人爱。近日因私处有包块样物,父母带着她到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就诊,然而诊断结果令人大吃一惊,这个一直被家人当成掌上明珠的女儿,竟然是个男孩。医生告诉小美的父母,孩子得的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由于缺少双氢睾酮,导致生殖器发育异常,需对性器官专业评估后进行手术矫形。

  据了解,小美出生时由于外阴像女性,所以父母一直把她当作女孩抚养。随着年龄增长,她的私处逐渐增大,且有包块样物,这让小美爸妈越发担心,于是带着孩子来到苏大附儿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就诊。经B超检查发现,小美双侧腹股沟竟然存在睾丸,进一步检查的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小美染色体显示为正常男性染色体。

  养了3年多的女儿怎么突然间变成了儿子?详细询问病史后,医院安排小美进行了一系列性激素检测和基因检测,结果显示孩子得了“5α还原酶缺乏症”。这是一种由基因突变引起的罕见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由于父母都是基因突变的携带者,孩子有四分之一的概率患病。

  该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任陈临琪解释,正常男人体内雄激素在5α还原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双氢睾酮,在双氢睾酮的作用下才会有胡子等男性特征。由于“5α还原酶缺乏”导致小美体内双氢睾酮合成不足,使得阴茎和阴囊发育异常,有的患者私处早期看上去就和女孩的生殖器差不多。

  到底是选择做男孩还是女孩?“如果选择做女性,小美缺少子宫、卵巢等女性生殖器官;如果选择做男性,接下来的治疗中,小美将要接受生殖器矫形手术,并涂抹双氢睾酮治疗。”陈临琪告诉记者,“做男孩还是女孩,我们医生只能给出专业建议,最后性别的具体选择还是得听家长的意见。如果孩子大了,还得尊重孩子本人的意见。”据了解,人类对自己性别的认知和大脑某一部分结构有关,这个结构又受性激素的影响,如果雄激素水平正常起作用,大部分患者会觉得自己是男性。如果雄激素没有作用或者不敏感的患者,则会认为自己是女性,所以医生一般主张根据性器官和性功能进行评估,看看患者能不能作为一个男性或者女性在社会上很好地生存,然后征询家长和患者共同的意见决定如何去矫形。

  陈临琪提醒,如果孩子出生后性器官发育特征不明显,家长就要注意观察。一旦发现异常,需要尽早到医院内分泌科进行专业评估。性别“不清晰”带来的特殊成长经历会给孩子带来严重的心理负担,早期诊断、科学治疗非常重要。

  延伸阅读——“性别分化异常疾病”,(DisordersofSexDevelopment,简称DSD)

  在医学上,染色体、性腺、外生殖器表现不一致的,统称为性别分化异常疾病。这类疾病全世界公认分成染色体异常DSD、46XXDSD、46XYDSD三类,5α还原酶缺乏症属于46XYDSD。但是引起隐睾、小阴茎、尿道下裂或外生殖器男女模糊不清的病因不止5α还原酶缺乏症,还有雄激素不敏感、性染色体或常染色体异常、低促性腺激素性腺功能低下症、高促性腺激素性腺功能低下症、混合性性腺发育不良等等。具体情况需要到医院内分泌专科评估。

标签:异常疾病;双氢睾酮;孩子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