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厨捐赠国宴菜单手稿 助力苏帮菜传承发展
2019-01-30 08:42: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保存了20多年的精品特色宴会菜单手稿,找到了‘娘家’。”昨天在苏帮菜博物馆举办的国宴菜单手稿捐赠仪式上,今年75岁的苏帮菜大厨许应如把珍藏多年的宴会菜单手稿、从艺证书、聘书等,捐赠给苏帮菜博物馆。

  20多年的岁月沉淀,一张张精心保存的手写菜单,留住了苏帮菜的一段芳华。许应如进入厨师行业已有55年,他刻苦学习苏帮菜烹饪技艺,先后担任胥城大厦宴会厅主管、南园宾馆总厨师长,几十年磨练钻研,成为苏帮菜“老法师”。此次许应如捐赠的宴会菜单手稿,就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在南园宾馆担任厨师长时,手写开出的精品宴会菜单,共计48件54页手稿。

  每张菜单背后都有一个难以忘怀的精彩故事。据介绍,此次捐赠的宴会菜单手稿,包括接待外国政要等各种特色宴请,以苏帮菜为主打。“24年前宴请新加坡贵宾的菜单中,有一道花篮大玉,是采用水晶虾仁制作的。”谈起这道水晶虾仁的诞生,许应如如数家珍。“水晶虾仁采用野生河虾,精准掌握浆料十分关键,还要考验厨师的手功。”许应如介绍,虾仁“上浆”各道工序得心应手,才能做出弹性足、有光泽、味道好的水晶虾仁。

  “做苏帮菜一要热爱,二要钻研,要做有心人。”几十年来许应如养成了一个习惯,看到报纸杂志上的特色菜肴介绍、制作,他都会剪裁粘贴,日积月累变成厚厚的剪贴本。他表示,此次捐赠手稿,是想为苏帮菜传承尽一份力。

  “收藏大厨手写特色宴会菜单,还是首次。”据苏帮菜博物馆馆长赵国明介绍,博物馆目前入库藏品已有600多件,博物馆在收藏传承苏帮菜历史文化的同时,计划进行“菜单活化”开发,同时开展资源共享,传承发展苏帮菜。(小圆)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