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区商业网点布局规划》通过专家论证
2019-01-27 10:01: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1月25日下午,《苏州市区商业网点布局规划(2017-2035)》通过专家论证,市商务局组织市发改委、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轨道交通公司等12家相关部门参与讨论,会上各方就市区商业网点布局展开热烈讨论,形成了一批富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 

  《规划》论证稿确立了零售商业、特色商业、商贸流通、以电子商务及轨交商业为代表的专业商业四大体系,分析了四大体系的现状并提出未来规划。《规划》论证稿中提出的战略目标为:“把苏州市区建设成为兼具历史人文和现代时尚的长三角商贸中心城市,建设成为国际化商务服务中心、枢纽型商贸流通中心、品质型体验消费中心、智慧型商业创新中心”。

  从大型商业综合体该如何定位和布局,到社区里的菜市场如何升级;从怎样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到轨道交通沿线商业如何发展……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包含了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社区商业和轨交商业等议题成为专家关注的热点。目前,市区内不少社区里商业配套不完善,部分农贸市场亟需转型升级。《规划》讨论稿提出,社区商业建设目标为在人口密度达到1万人/平方公里的地区,居民步行5分钟可到达便利店、早餐店等,10分钟可到达菜场、各类餐饮店以及美容美发等生活服务类商业网点。对此,有专家提出,农贸市场应停止低水平重复建设,要与其他商业形式融合,发展成为社区里的“商业中心”。《规划》论证稿中提出,抓住我市轨道交通发展带来的机遇,改变只注重发展地面商业的现状,确立立体式、多业态、综合发展的新思路。这一理念得到专家认可,有专家提出,在日本东京、香港等城市,轨道交通沿线的商业已经成为城市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方面,苏州还有很大空间。(苏报融媒记者 梁海燕 文/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