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苏州比拼年夜饭厨艺 每道菜里都藏着新年祝福
2019-01-23 08:5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严松通讯员李思迪)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一年中期盼已久的年夜饭进入准备阶段。近日,30多位“老苏州”齐聚一堂,展开了年前的“热身”——年夜饭厨艺大比拼,晒厨艺、取吉祥菜名,每一道菜里都藏着对新年满满的祝福。

  在姑苏区沧浪街道养蚕里一社区,每一个人都将自己买来的食材精心烹制、摆盘、取名,每一道程序都毫不马虎。不一会儿,饭桌上就摆满了大家的拿手菜,苏式熏鱼、葱油爆虾、养生鸡汤、八宝饭……有荤有素、种类丰富。“我这道菜取名‘甜蜜一家亲’,每年年夜饭桌上都要有,象征来年甜甜蜜蜜。”

  居民徐水珍端着自己的甜品红枣桂圆银耳羹介绍说。

  除了传统的年夜饭必备菜品以外,还有一些“老苏州”独创了新式菜品。居民陆忆秋做的“金玉红砖”吸引了现场很多人品尝。“这道菜看上去像是豆腐,吃到嘴里的感觉却和豆腐完全不一样,鲜香嫩滑,好吃,我也想学学。”现场,居民孙文銮当场拜师,想习得这门“手艺”。“这道菜,先用豆浆机将泡过的黄豆和新鲜的椰子汁打成浆,把过滤好的浆和鸡蛋搅拌以后上锅蒸,成形以后用刀切成小块,再回锅用油煎至金黄,出锅摆盘,最后用肉末和番茄做成酱汁浇到上面就行了。”陆忆秋大方地介绍起来,这道菜取名“金玉红砖”,有富贵幸福的意思,也是对来年生活的一种美好祝愿。

  评委由所有参赛的居民担任,他们认真地观摩每一道菜的品相,仔细品尝菜的味道,用心揣摩菜名的寓意。最终,由李新科阿姨做的“六素缘”凭借着完美的色、香、味、形、意,获得最高投票数,夺得了冠军。“六素缘”是用香菇、冬笋、萝卜等六种素菜小火慢炖熬制出来的一道汤品,其口味清淡,营养丰富。李阿姨说:六种素菜象征着我们社区“的居民来自各个不同的地方,像一家人一样相聚在社区这个大家庭里,一起吃年夜饭,这是一种缘分!”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