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苏州急救大数据出炉 车祸外伤占比最高
2019-01-21 08:49:00  来源:名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苏州市急救中心发布了《2018年苏州市区院前急救数据报告》,数据显示,我市整体的救治水平有所提高,救治时间明显缩短,为入院抢救赢得了时间。

  急诊空车率高尽量避免浪费急救资源

  根据报告,2018年院前急救出车总数为122479次,较2017年的117132次增长了4.7%,五年内增长了近2倍,整体需求量呈逐年增长趋势。院前急救需求量变化有一定规律,一年中分布为冬季、夏季最多,春季最少,每年的12月-1月、7月-8月各有一个需求高峰,2-4月相对是低谷;一天之中,上午8时-9时为急救呼叫高峰,之后逐渐下降,至20时-21时又有一小高峰,凌晨则是一天当中的最低点。

  需要注意的是,2018年因各种原因导致的救护车空诊(指出车后病人自行转运或拒绝检查、送医等导致救护车跑空的情况)22279车次,空车率为18.2%。苏州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周振祥表示提醒,如果不需要急救车,一定要及时反馈给120指挥中心,避免急救资源的严重浪费;在打通后千万不要随便挂断,避免再次拨打时又要重新排队等待,耽误病情。

  开车要当心车祸外伤占全部急救总数的23.02%

  据2018年院前急救疾病谱显示,前十位病种依次为:创伤、神经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理化中毒、儿科疾病、妇产科疾病与分娩、心脏骤停和泌尿系统疾病。

  记者了解到,创伤是本地区院前急救的主要疾病,尤其是车祸外伤占全部急救总数的23.02%,非车祸外伤(生活伤、工业生产伤、坠落伤、刀砍伤等)占急救总数的20.56%。除了创伤,前十位病种中“理化中毒”部分有87%都是酒精中毒。

  另外,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近期相关的呼救电话也越来越多。急救人员提醒,高危人群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避免环境温度的剧烈变动,一旦出现脑梗或心梗疑似症状要及时拨打120,越快越好。

  院前急救和院内急诊信息互联互通

  有效降低患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

  自2016年起,苏州市急救中心围绕苏州市健康市民“531”行动计划,按照“急病要急,慢病要准”的理念,率先在国内打造智慧急救平台,利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患者、急救中心、医院、专科救治中心之间的信息共享,提高急危重症救治水平,增强重大疾病的急救能力。目前,智慧急救项目一期、二期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成效凸显,带着一位位患者“跑赢”了死神,使得各种急危重症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降低了患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

  市卫健委主任谭伟良介绍,健康市民“531”行动计划主要瞄准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5个方面,建立市、县(区)两级疾病区域协同救治体系,大大缩短疾病救治时间,提高疾病救治效率,以胸痛为例,2018年平均D2B时间为67分钟,远低于国际90分钟标准,新生儿死亡率比2016年下降22%,急病要急”的救治体“系初步形成。未来,苏州将进一步完善急救体系,提升急救质量。本报记者萧索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