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江320名“啄木鸟”深入企业找隐患
2019-01-17 10:53: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王小兵)针对面广量大的企业,吴江区实施全覆盖的网格化管理,320名专业网格员像“啄木鸟”一样深入企业“挑刺”找毛病。去年7月以来,他们共进入企业开展巡查6062次,发现19644个安全生产、消防隐患等各类问题并及时反馈企业,督促按时整改。同时,该区各镇综合执法局还办理了700多起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通过依法及时处置,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企业安全生产。

  去年1月份以来,吴江区参照社会综合网格化管理的成功做法,对企业同样实施了网格化的管理,以督促企业依法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该区将每80个实体企业划为一个专业网格,全区共划160个专业网格,每个专业网格派出2名专业网格员进行巡查,巡查内容首批主要包括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消防隐患、劳动保障及企业人员信息采集等67项内容。

  去年7月,吴江区专业网格员正式进入企业开展巡查。巡查中,专业网格员发现的一般问题会当场反馈并推送至区级职能部门,企业按要求整改后反馈,巡查员对问题进行复查即可;对于需要职能部门督促整改的问题,专业巡查员发现后,会反馈并推送至区级职能部门,区级职能部门依职作出处置意见,企业按要求整改后反馈,区级职能部门对问题进行复查;对于需要监管处罚的问题,专业巡查员发现后,当场反馈并推送至区级职能部门,属于吴江区643项划转的行政处罚权范围的,同时推送给镇综合执法局,由区职能部门或镇综合执法局依职依法进行处置。

  为了确保对企业监管的规范化,吴江区还开发建设了专业巡查工作平台,该平台可实现问题发现、流转、处置全流程的闭环。吴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法制大队大队长陆学明介绍,该平台分电脑PC端和移动手机APP 端两部分,专业网格员入企业巡查发现问题后,只需通过移动手机APP把问题图片和文字描述上传至平台,就能实现平台的流转和监管。

  为推进专业网格规范化建设,吴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出台专业网格推进建设实施意见、巡查工作规范、双随机抽查办法、巡查员管理指导意见等文件,形成标准体系;明确专业巡查人员“十统一”要求并配备执法记录仪。此外,还明确工作职责、巡查流程、工作纪律等,并开展培训,提升巡查员巡查能力,推进巡查规范高效。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