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南水乡古镇申遗工作的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2019-01-16 10:56: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姜锋)江南水乡古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培训班日前在古镇周庄举办。来自各市(区)、镇近80名申遗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班。今年,上海市的新场镇、朱家角镇与常州市的孟河镇、焦溪镇表达了共同参与古镇申遗的意愿,江南水乡古镇申遗工作的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本次培训班由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牵头,邀请了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詹长法两位专家授课,为参培人员讲解了申遗规则变化与形势,分享了新时代城乡建筑遗产保护的实践与探索经验。刘曙光提出,对我国来说,一方面应当勇于面对国际形势变化,积极应对;一方面在持续推进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的同时,也要努力坚守世界遗产理念,无论从理论与实践上,都必须努力推动并发扬光大,强化管理,促进保护。詹长法为参培人员分享了多个国内外的实际案例,从文化遗产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古建筑保护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等多个维度探讨了当前世界各国与我国的建筑遗产保护现状。

  在过去的一年中,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办做了大量工作。2018年3月,《苏州市江南水乡古镇保护办法》实施,为江南水乡古镇保护奠定了法律基础。5月,江南水乡古镇标识系统设计方案完成验收,对江南水乡古镇标识的统一化、规范化与艺术性、可识别性起到了提纲挈领的作用。12月,江南水乡古镇民居修缮和翻建导则项目以及江南水乡古镇遗产价值研究项目启动。2019年是江南水乡古镇申遗计划的最关键一年,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办将抓紧时间,从古镇保护利用、遗产价值研究、加强宣传展示等方面进一步提高江南水乡古镇遗产保护管理水平,全力推动申遗工作高质量进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