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车库成猫咪群租房邻居不乐意
2019-01-15 13:4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吴涛

  养宠物猫,本不是什么大事,但是一养就是好几只,还是在居民窗前的自行车库里圈养,这就引起其他居民的不满了。近日,姑苏区解放新村居民周阿姨向《姑苏晚报》96466新闻热线“倒苦水”,她的一位邻居在她家窗前的车库里养了十几只猫,几个月来街坊们每天要忍受难闻的异味和猫叫声,不堪其扰。

  居民:邻居车库成了猫

  咪群租房劝几次不听

  周阿姨告诉记者,去年,她家所在单元里一户邻居搬来不少笼子堆到自行车库里。过了一阵,周阿姨开始闻到阵阵骚臭,夜间不时能听到“喵喵”的叫声,这时她才明白过来,这户人家是在车库里养猫。

  周阿姨观察后发现,这个大约五六平方米的车库里养了十几只猫,它们被关在一个个铁笼子里。周阿姨告诉记者,因为车库离她家的窗子只有三四米,猫的味道十分难闻,她连窗都不敢开。另外,猫咪在半夜和凌晨时分的叫声听起来很刺耳,这让身体本来就不好的周阿姨休息大受影响。

  周阿姨说,自己与猫主人的丈夫是老邻居、老同事,并不想为这事撕破脸。她找猫主人商量了几次,可谈了几次都没谈拢,她只说“自己没地方养。小猫也没啥攻击性,养宠物也是人家的自由,可一下子养这么多,就干扰到我的正常生活了,可以说忍无可忍了。”

  养猫人:家中装修才将猫

  移到车库春节后搬走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解放新村周阿姨提到的那个车库。这车库有两道门,大门开着,另一道安装着铁纱窗的门上着锁。透过纱窗记者看到,里面叠放着四五个空笼子,一群小猫在地上打闹嬉戏。听见有动静,它们纷纷朝门口张望,记者数了数,有十二三只。在现场,记者看到有清扫的痕迹,听到了排风扇的声音,但空气中还是弥漫着一股动物的体味。

  对这群住在车库里的猫,该楼一居民说:“它们都被关着,没啥危险,所以也没当回事。就是味道难闻点。不过,养猫的阿姨好像天天都打扫的。”当记者拍照时,一名女子正好从楼道里出来。她说,她姓王,是这些猫的主人。

  王女士告诉记者,这些猫是去年开始养的,都是品种猫。养它们是为了兼做点宠物生意。至于为什么又把猫转移到楼下车库,王女士说,因为家中装修,猫咪们受不了油漆的味道,只能在车库过渡一下。

  对于邻居们的意见,王女士表示,她家的小猫很乖,不会伤人。而且,她平时十分注意猫舍的卫生,几乎天天打扫。“在车库里养也是无奈之举,春节后,我就会把猫搬回家里饲养。如果邻居确实有意见,我会尽快解决这件事。”王女士说。

  社区:已联系猫主人尽

  快处理上门督促

  在姑苏区吴门桥街道解放社区,记者了解到,上周他们也接到过居民对这件事的反映,社区已联合相关部门去现场协商调解,可没有找到当事居民。“之后,我们通过社区民警联系了王女士,让她尽快将猫咪迁走。”解放社区党委书记俞红说。

  俞红表示,社区这两天还将联合相关部门上门查看情况,督促王女士尽快处理这件事。

  律师:无限制养猫规定

  但要保障邻居正常生活

  对此,苏州新苏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蒋勇伟律师认为,目前,《苏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对于养犬做出了详尽规定,但是目前还没有限制养猫的相关规定。周阿姨与王女士因养猫引发的矛盾,从民事法律关系看是一种相邻权纠纷。

  “王女士要兼顾到邻居的生活感受,不能侵害到邻居的权利。所以,即使没有法律法规对于饲养猫的数量有明确的规定,但是仍然必须保持在一定的合理的限度内,这一限度就是对邻居生活安宁权的保障。”蒋勇伟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