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算好家庭账让个税“红包”最大化
2019-01-10 14:03: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大秋)最近,不少苏州市民在选择子女教育、住房贷款利息等专项附加扣除的优化方案时犯了难:是扣在夫妻一方名下,还是平摊,怎么扣更划算?专家建议,夫妻双方在决定扣除方式时,需首先估算当年度各自收入水平,让个税红包“最大化”。

  填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是当下苏城老百姓都关心的事情。根据新实施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操作办法(试行)》规定,在子女教育、住房贷款利息等专项附加扣除上,可以选择由父母或夫妻一方扣除,或者双方按照规定标准分别扣除,而且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怎样扣除才能让家庭个税“红包”更大一些?这让不少家庭犯了难。

  市民程先生和妻子李女士名下有一套首贷房,他们共同育有2个子女(均在接受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程先生与李女士均为独生子女,且双方父母均已满60岁;程先生当年度扣除三险一金后的年收入为40万元,李女士为20万元。根据以上条件,他们可以享受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的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每月1000元的住房利息专项附加扣除以及双方均可以享受每月2000元的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

  昨天,记者专门请苏州吴城税务师事务所所长杨忠为程先生家计算了不同的扣除方式,看看哪一种扣除方式可以让他家的个税交得最少?

  第一种方式是将子女教育、住房贷款利息全部由李女士来扣除。那么李女士当年应纳税所得额为:扣除三险一金后的年收入(20万元)-年基本减除费用(6万元)-子女教育(2.4万元)-住房贷款利息(1.2万元)-赡养老人(2.4万元),算下来为8万元。参照居民个人工资、薪金所得预扣预缴适用的个人所得税预扣率表,适用税率是10%,速算扣除数为2520(210×12)元,因此李女士的当年应纳税额为5480元。同时,程先生当年应纳税所得额为:扣除三险一金后年收入(40万元)-年基本减除费用(6万元)-赡养老人(2.4万元),算下来是31.6万元,适用税率25%,速算扣除数为31920元,程先生的当年应纳税额为47079元。因此,程先生和李女士一家当年总共需缴纳个税:5480元+47049元=52529元。

  第二种方式是将子女教育、住房贷款利息全部由程先生来扣除。参照以上算法,程先生当年应纳税额为39079.2元,李女士当年应纳税额为9080元,他们家庭总共需缴纳个税48159.2元。

  第三种方式是子女教育、住房贷款利息由程先生、李女士平摊的话,参照以上算法,程先生当年应纳税额为42680元,李女士当年应纳税额为7280元,他们家庭总共需缴纳个税49960元。

  相比而言,第二种方式需要缴纳的个税最少,比第一种方式节省个税4369.8元。

  “针对夫妻双方可约定一方扣除的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比如子女教育、住房贷款利息等,通常情况应在年应纳税所得边际税率高的一方扣除,方可使家庭净收入最大化。因此,夫妻双方在年初决定扣除方式时,需估算各自年收入水平。”杨忠建议。此外,若程先生为非独生子女,其有一兄一妹,则程先生年度赡养老人支出额度最多为1.2万元,且需与兄妹三人共同分摊年度2.4万元的额度。在这种情况下,程先生父母或其兄妹三人可在年初根据三人年收入水平商定具体扣除比例及金额,以实现兄妹间总体节省个税金额最大化。

  对于很多市民疑虑的住房贷款利率专项附加扣除,杨忠介绍,根据国家税务总局《个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问答》关于住房贷款利息的解释,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办法中所称的首套住房贷款是指购买住房享受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的住房贷款。在实际操作中,可以按照纳税人用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情形来掌握,即纳税人首套使用贷款购买住房的利息支出可以扣除。

  “我们建议纳税人详细学习了解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与相关要求,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个税,如有需要应及时咨询专业人士。”杨忠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